九九重陽話茱萸 | 養生知識網


 

A-A+

九九重陽話茱萸

2020年05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農曆九月九日是我國的重陽老人節。按照我國民俗,重陽節是最合乎養生之道的節日,每逢這一天,人們都要用紅色香囊裝茱萸登高,以求消滅災。據《西京雜記》中說:“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餌,飲菊花酒,令人長壽。”

茱萸,又名“越椒”、“艾子”,是一種常綠帶香的植物。茱萸有吳茱萸和山茱萸之分,這兩種都是我國中藥裡著名的中藥。

吳茱萸,主產長江以南地區,為芸香科植物吳茱萸將成熟的果實,又名吳萸、茶辣,吳辣等,氣芳香濃郁,味辛辣而苦。吳茱萸作用很廣泛,其果實能溫中、止痛、理氣、燥濕,治療嘔逆吞酸、腹痛吐瀉、口瘡齒痛、濕疹潰瘍等;其枝葉能除瀉痢、殺害蟲;其根也可入藥。祖國醫學中以吳茱萸為主藥的成方很多,如《丹溪心法》用它治肝火,《千金翼方》中用它治頭風,《聖惠方》中用它治胃虛冷等,不一而足。

山茱萸,其果肉稱“萸肉”,俗名“藥棗皮”,為傳統名貴中藥材。含有豐富的礦物元素,氨基酸,多種糖,有機酸,維生素等營養成份和藥用成份,其食用、藥用歷史在1500年以上,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山茱萸為落葉喬木,清明時節開黃色花,“秋分”至“寒露”時成熟,核果橢圓形,紅色。果經沸水浸煮,捏出果核,曬(烘)干而成。中醫認為,山茱萸是一種扶助正氣的要藥,可補肝腎、益精氣、固虛脫,常用來治療腰膝酸痛、眩暈耳鳴、陽痿遺精、小便頻數、虛汗不止等症。現在常用的六味地黃丸就是以它為主藥的,另有金匱賢氣丸、知柏地黃丸杞菊地黃丸、八仙長壽丸等,均是以山茱萸為主藥的良方。此外,民間也用鮮萸肉以糖、蜜、酒浸汁作健身飲料的習俗。

重陽節采茱萸正合時令,有愛好登高且有條件采茱萸的人,不妨去環顧一下身後,不僅採來茱萸能消災防,而且堅持登高也可大大抵禦秋季的各種傳染病。

標籤:【茱萸】、【話】【重陽】【九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