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滴丸的優勢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滴丸的優勢

2020年05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目前市場上的許多中藥,一般採取片劑、湯劑、蜜丸和膠囊劑型。湯劑藥品不便於患者隨身攜帶和開啟服用,無法適應現代人的生活節拍。蜜丸一般有效成分含量偏低,服用劑量較大。片劑藥品每一小片要經過至少一噸的壓力才能壓合成型,片劑和膠囊劑在被服用之後,需要一段時間讓胃液將其溶解,然後人體才能開始對藥物的有效成分進行吸收,所以這些劑型的藥品起效時間比較慢。
目前最新的中藥劑型是滴丸劑型。滴丸劑型藥物是主要藥物有效成分加入適當輔料,經特殊制劑過程,形成的一種呈高度分散狀態的固體分散物。滴丸的藥物顆粒很小,每個滴丸的重量都是以毫克計算,比以克計重的蜜丸要輕得多,更加適宜隨身攜帶。另外,滴丸為舌下含服,藥物的有效成分能直接經過人體黏膜吸收進入血液,迅速參與人體循環,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起效,完全避免了傳統中藥生物利用度低,服用不方便,起效慢的缺點,同時繼續發揚了傳統中藥的安全性好、副作用小、既治標又治本的優點。
製造滴丸劑型需要採取高科技手段和設備。固體或液體藥物與基質加熱,熔融成液態後,再經適當口徑的滿口,滴入不相溶的冷凝液中,這樣一粒滴丸就形成了。滴丸劑型的主藥在基質中分散均勻,所以劑量準確。由於製造滴丸的制備條件易控制,丸重差異小,藥物穩定性高,不易水解、氧化。另外由於滴丸是在液態下操作,無粉塵污染,不易受晶型影響,從而保證了藥品的質量。
 

標籤:【優勢】、【滴丸】【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