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養生長壽穴 按一按治病長壽 | 養生知識網

 

A-A+

10大養生長壽穴 按一按治病長壽

2020年05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1、“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三寸,脛骨外一橫指處,正坐屈膝垂足取穴),是足陽明胃經上一個重要穴位。針灸5分~2寸。

按摩方法:1脫去外衣留內衣,正坐床上或凳椅上,兩腿屈膝,用兩手拇指分別按壓在兩腿足三里上,余四指併攏托住小腿肚,兩拇指同時用力按揉50下。2雙手掌同時拍打兩腿足三里各50下。

保健作用:能主治胃脘痛、嘔吐、腹痛、腹瀉腹脹、水腫、消化不良、便秘、偏癱、下肢痛、口歪、乳痛、咽喉腫痛、發熱、感冒、失眠、高血壓、遺精、早洩、陽痿等,且能降虛火、安神定志、為強壯保健要穴之一。

穴位
 
    3、“曲池”穴(屈肘成直角在肘紋外端,凹陷中,掌心向內取穴),是手陽明大腸經上一個重要穴位。針5~7分。

按摩方法:1用右手食指按壓在左手曲池上,拇指托住少海穴(在肘窩底、曲池穴相對),拇食兩指同時用力捏捻50下;換左手捏拿右肘曲池50下。2用右手拇指按壓捻揉左肘曲池50下;換左手拇食指捏拿揉捻右肘曲池50下。

保健作用:能主治發熱、高血壓、肩肘臂痛、咽喉腫痛、上肢不遂或抽搐、扁桃腺炎、關節炎、月經不調等。

    4、“合谷”穴(拇、食指掌骨之間),也是手陽明大腸的一個主要穴位。針3~7分,孕婦忌針灸。

按摩方法:用右手拇食指岔開,捏拿左手合谷50下;換左手捏拿右手合谷50下。

保健作用:能主治頭痛、感冒、目赤痛、鼻炎、鼻衄、齒痛、臂痛、咽喉腫痛、中風、口眼歪斜、無汗、多汗、便秘、經閉等。

養生
 

5、“殷門”穴(在大腿後側、臀橫紋至膕橫紋正中央聯線中點),是足太陽膀胱經上一個重要穴位。針8分~1寸。

按摩方法:1脫去外衣留內衣,正坐床上或凳椅上,用兩手拇食指岔開,同時捏拿兩殷門各50下。2兩手掌分按兩腿殷門,同時上下摩擦50下。

保健作用:能主治腿痛、腰背臂痛、坐骨神經痛、下肢麻木疼痛、腰間盤突出等。

6、“崑崙”穴(在外踝後5分與跟腱之間凹陷中),也是足太陽膀胱經上一個主要穴位。針5分,針刺角度向內踝前緣,孕婦忌針。

按摩方法:1用右手拇食指岔開,食指按在右足崑崙穴,拇指按在右足內踝下照海穴上,拇食指同時用力捏拿50下;換左手捏拿左足崑崙穴50下。2兩拇指分按兩足崑崙穴同時揉捻50下。

保健作用:能主治頭痛、目眩、目痛、鼻衄、腰背痛、足跟痛、背拘急、坐骨神經痛、小兒驚風、腓腸肌痙攣等。

    7、“後溪”穴(在第五掌骨小頭後方凹陷中),是手太陽小腸經上的一主要穴位。

按摩方法:1用右手拇食指岔開,拇指在左手掌上,食指在左手背,兩指同時用力掐捏揉左手後溪50下;換左手掐捏捻揉右手後溪50下。2兩手握拳,拳心朝上,兩後溪對敲50下。針5~8分。

保健作用:能主治頭項強痛、鼻衄、耳聾、上肢抽搐、肘臂疼痛、咽喉腫痛、手指攣急等。

8、“風池”穴(在項後枕骨下,與乳突後凹陷處),是足少陽膽經上的一個重要穴位。針5~8分,針刺角度向對側眼窩方向刺進。

按摩方法:1先用右手拇食指岔開,分按兩側風池,兩指同時用力一捏一鬆25下;換左手捏拿風池25下。2用兩拇指分按兩風池,余四指抱頭,兩拇指同時用力揉捻旋轉各50下。

保健作用:能主治頭痛、頭暈、失眠、感冒、高血壓、發熱、頸項強直、目赤痛、目眩、流淚、青光眼、視神經萎縮、鼻衄、耳鳴、腰背酸痛、中風等。

9、“環跳”穴(在臀部、大腿外側、大轉子後凹陷中),是足少陽膽經上一個重要穴位。針5~8分。

按摩方法:1脫去外衣留內衣,兩手握拳,手心向內,兩拳同時捶打兩側環跳各50下。2兩手抱兩膝摟懷後再伸直,以此反覆,一伸一屈共做50下。

保健作用:能主治腰胯腿痛、半身不遂、下肢疼痛、坐骨神經痛小兒麻痺症等。

10、“陽陵泉”穴(在小腿外側,膝下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中),也是足少陽膽經上一個重要穴位。針8分~1寸。

按摩方法:1用兩手拇指按壓在兩腿陽陵泉上,其餘四余併攏托住小腿肚,同時用力揉捻50下。2兩手掌分按兩膝外側,同時用力拍打各50下。

保健作用:主治腰腿痛、老寒腿、鶴膝風、高血壓、半身不遂、坐骨神經痛等。

標籤:【一按】、【治病】【長壽】【按】【穴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