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漿的功效與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蜂王漿的功效與作用

2020年05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功效 
1、 輔助降低血糖。此作用主要因其含有的胰島素樣肽類推理得來,胰島素樣肽類是治療糖尿的特效藥物。 
2、 抗氧化功效。此作用是蜂王漿被大眾普遍肯定的作用,它對細胞的修復以及再生具有很強的作用。在蜂王漿中檢測出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抗氧化的主要成分。 
3、 降低血脂。蜂王漿含有人體必須的維生素達10種以上,能平衡脂肪代謝和糖代謝,可降低肥胖者的高血脂和高血糖,非常適合肥胖型糖尿患者。 
4、 控制血管擴張、降低血壓。這個結論來自於其所含的10-羥基-癸烯酸(王漿酸)以及王漿主要蛋白-1。 
作用:
(1)改善營養、補充腦力:蜂王漿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素,經常食用能改善營養不良的狀況,治療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可使人的體力、腦力得到加強,情緒得到改善。

        (2)提高人體免疫力:蜂王漿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能明顯的提高人體免疫力,食用蜂王漿一段時間後,人們明顯感到體力充沛,患感冒和其它疾病的機率減少了。 
(3)預防治療心腦血管疾病:長期服用蜂王漿對三脂異常症、血管硬化、心律不齊、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均有很好的療效。 
(4)治療貧血:蜂王漿中含有銅、鐵等合成血紅蛋白的物質,有強壯造血系統,使骨髓造血功能興奮等作用,臨床上已用於輔助治療貧血等疾病。 
(5)消炎、止痛、促進傷口癒合:蜂王漿中的10-HDA,即王漿酸有抗菌、消炎、止痛的作用,可抑制大腸桿菌、化膿球菌、表皮癬菌、結核桿菌等十餘種細菌生長。醫學臨床上用王漿和蜂蜜配製成外用紗條,用於燙傷、凍傷、外科於肛科創面,其止痛、消炎,改善創面血循環及營養等效果明顯優於凡士林等外用紗條。 
(6)預防癌症:實驗表明,蜂王漿能抑制癌細胞擴散,使癌細胞發育出現退行性變化,對癌症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 
(7)蜂王漿是一種很好的美容劑:由於蜂王漿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蛋白質,還含有SOD酶,並有殺菌作用,是一種珍貴的美容用品,長期使用,皮膚紅潤 
 

蜂王漿蜂王漿

 液體營養黃金—蜂王漿  
    蜂王漿有抗衰老的作用。一般認為可以增進食慾,消除疲勞,加強對疾病的抵抗力和增強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加速病人的康復等等,因此有人將蜂王漿用於防治各種疾病,尤其是代謝性疾病和老年性疾病。據日本一位學者介紹,他多次調查了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的長壽村,訪問過長壽科學研究所,瞭解到“蜂王漿療法”對防止衰老效果非常明顯。常有一些人沒有明顯病狀,但總感到疲勞、四肢無力、性慾減弱、易傷風感冒、經常便秘等等,這些由於神經失調引起的症狀,服用蜂王漿可以得到明顯改善。 
 
    許多國家有用蜂王漿治療高血脂症的報道。例如,美國、日本、俄羅斯和阿根廷等國均有用蜂王漿治療動脈粥樣硬化症及高血脂症的報告。蜂王漿不僅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脂和ß脂蛋白,還能使部分患者的血壓趨於正常,心絞痛症狀減輕或消失、腦部症狀減輕、糖尿病病情好轉。俄羅斯雅羅斯拉夫醫學研究對16位早期動脈粥樣硬化患者作了3個療程(每個療程為10天)的治療,第一個療程服王漿片兩次,每次10毫克;第二、第三療程的劑量根據第一個療程的情況增減,結果在第一療程後即表現出食慾增強,血壓趨於正常,心絞痛消失,第二、第三療程得到鞏固。蜂王漿通過調節脂肪代謝,降低血脂和膽固醇,治療高血脂症,對防治動脈粥樣硬化起到顯著作用。通過對糖代謝的調節,明顯地降低血糖,有明顯防治糖尿病療效。 
 
    蜂王漿治療肝病也有明顯效果,有藥後3~14天患者的各種症狀明顯好轉,腫大的肝臟在3日左右顯著縮小,血清轉氨酶在10天左右下降40單位以上或恢復正常。 
 
    對腸胃病治療效果明顯。日本學者介紹日本用蜂王漿治療幽門潰瘍、慢性胃炎及胃下垂等疾病,治癒的病例很多。中國用蜂王漿治癒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的病例也很多。蜂王漿治療胃潰瘍的最佳方法是每天早晚兩次空腹服用優質鮮王漿,每次0.5~1克,連續服半月,效果顯著。 
 
    蜂王漿對神經衰弱治療效果甚佳。有一位31歲的神經衰弱患者,失眠達7年之久,終日頭暈目眩,精神不能集中,發展到連報紙大標題意思也不能領會的地步,有時走路不知方向,多方求治,收效甚微。經服用一段時間的蜂王漿後,失眠症狀好轉,精神愉快,食慾增強,對事物也能理解,並能讀書看報。 
 
    蜂王漿能治療更年期綜合症。步入更年期後,由於內分泌的紊亂及植物神經機能失調引起的疾病和性功能衰退,均表現出脾氣暴躁、肩沉、腰痛、頭昏眼花、異常疲勞等症狀。服用蜂王漿一周後,症狀減輕,性機能得到調理。 
 
    蜂王漿含21種以上的氨基酸,主要是脯氨酸、賴氨酸、谷氨酸等,不僅能夠刺激骨髓造血,還能刺激淋巴細胞進行有絲分裂,使細胞轉化增殖,增強細胞免疫功能,還含有其他有機酸、核酸和蛋白類活性物質,包括類胰島素、活性多肽、及球蛋白,這類物質與其他蛋白質一起作為抗原進入人體,可刺激機體產生大量抗體,增強機體體液免疫。另外,蜂王漿中的硫磺酸可以明顯提高機體內特異和非特異性免疫功能。蜂王漿有如黃金般的珍貴,蜂王漿的質量更如生命一樣無價。

 

 

哪些人不宜喝蜂王漿

    (1)過敏體質者。即平時吃海鮮易過敏或經常藥物過敏的人。因為蜂王漿中含有激素、酶、異性蛋白。 
(2)長期患低血壓與低血糖者。蜂王漿中含有類似乙酰膽鹼的物質,而乙酰膽鹼有降壓、降血糖的作用。 
(3)腸道功能紊亂及腹瀉者。因蜂王漿可引起腸管強烈收縮,誘發揚功能紊亂,導致腹瀉、便秘等症。 
(4)手術初期及婦女懷孕時。術後病人失血過多,身體嚴重虛弱,此時服用蜂王漿,易致五官出血。蜂王漿還能刺激子宮收縮,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 
(5)凡肝陽亢盛及濕熱阻滯者,或是發高熱、大吐血、黃疽性肝病者,均不宜服用蜂王漿。 
(6)10歲以下兒童不宜飲用。兒童處於發育高峰週期,體內的激素分泌處於複雜的相對平衡狀態,而且供應較為充足,蜂王漿內含有極少量的激素,如果飲用,有可能導致兒童微妙平衡的激素分泌失衡,進而影響到兒童的正常發育,可能導致巨人症。但是如果兒童自身發育不全可少量飲用,以促進平衡發育,一旦平衡後即可停止飲用。成人屬於激素缺乏狀態,同時發育停止,飲用蜂王漿則屬於補充不足。

    蜂王漿中具有多種含氮的活性蛋白和活性多肽,這類營養物質在空腹時服用,可以減少胃酸對它的分解破壞,利於增加經消化道系統吸收後進入血液的量.所以中外蜂產品專家和醫務工作者普遍認為,要更有效,更完全地吸收蜂王漿中地有效成分,蜂王漿宜在早晨飯前空腹服用和晚飯後1小時左右(空腹)服用(或就寢前服用,必要時中午克增加一次).

標籤:【蜂王漿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