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養生之道:早晨一杯水 | 養生知識網


 

A-A+

救命養生之道:早晨一杯水

2020年05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健康的肌體必須保持水分的平衡,人在一天中應該飲用7-8杯水。“一日之計在於晨”,清晨第一杯水就顯得尤為重要。清晨的第一杯水往往是排毒的關鍵,如果早晨能夠將毒素順利排出體外,接下來的我們身體工作就輕而易舉了!也許你已習慣了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水,但你是否審視過,這一杯水是否真的需要喝?到底該怎麼喝?

早晨第一杯誰重要性】

早晨第一杯水最重要: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排除體內毒素、滋潤皮膚,讓皮膚變得水靈靈的!

我們知道,夜晚人在睡覺的時候從皮膚、呼吸、尿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早上身體就會處於生理性缺水的狀態,因此,晨起需要喝一杯水來補充代謝所消耗的水分;另外,在補充水分的同時,晨起喝水還能刺激腸胃的蠕動,濕潤腸道、防止便秘。

有人說早晨這杯水喝蜂蜜水、白開水,我們所說的水是沒有任何糖份和其他的營養物質的,我們吃了就排泄了,如果我們喝了蜜水就有糖份,在體內還有轉化的過程,這個過程就不能急速地把我們體內的垃圾帶走,這就是早上喝這杯清澈的水的重要性。

這杯水分子午時辰,從子時到午時是陽光照射的時候,這是代謝高潮的時候,這個時候第一容易出現的就是血液粘稠度的問題,不管年輕人、老人、孩子,都出現缺水的狀況,所以我們一般飲這杯水。第一杯水之所以重要就重要在這兒,當你起夜的時候你喝這杯水,就是降低了心腦血管的發機率,這樣我們就無意中獲得的是保養,更關鍵的是我們健康有質量了。

清晨第一杯水關鍵詞

【空腹】

清晨喝水必須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早餐之前喝水,否則就收不到促進血液循環、沖刷腸胃等效果。最好小口小口地喝水,因為飲水速度過猛對身體是非常不利的,可能引起血壓降低和腦水腫,導致頭痛、噁心、嘔吐。

【慢飲】

小口吞嚥。飲水速度過猛對身體非常不利,可能引起血壓降低和腦水腫,導致頭痛、噁心、嘔吐。

300毫升】

一個健康的人每天至少要喝7—8杯水(約2.5升),運動量大或天氣炎熱時,飲水量就要相應增多。清晨起床時是新的一天身體補充水分的關鍵時刻,此時喝300毫升的水最佳。

【喝什麼】

新鮮的白開水是最佳選擇。白開水是天然狀態的水經過多層淨化處理後煮沸而來,水中的微生物已經在高溫中被殺死,而開水中的鈣、鎂元素對身體健康是很有益的。有研究表明,含鈣、鎂等元素的硬水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餐前喝水可預防多種疾病

我們早晨這杯水流行三種,第一種是清澈的水,一定要排毒。第二杯水就是檸檬水,這個檸檬水的價值是什麼呢?就因為檸檬是酸的,能夠增加我們早晨的食慾,同時檸檬的分子是非常小的不影響我們的代謝過程,有利於把水排出來。還有一杯水,就是淡鹽水,其實很多年來都在提倡早晨喝杯淡鹽水,其實這杯水對便秘的人是非常有好處的。這杯清澈地水對於我們老人來說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

有不少人認為喝淡鹽水有利於身體健康,於是晨起就喝淡鹽水,這種認識卻是錯誤的。研究認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飲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卻仍在進行中,這些生理活動要消耗損失許多水分。早晨起床如飲些白開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釋,糾正夜間的高滲性脫水。而喝鹽水則反而會加重高滲性脫水,令人更加口乾。何況,早晨是人體血壓升高的第一個高峰,喝鹽水會使血壓更高。

早上起來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果汁、可樂、汽水、咖啡、牛奶等飲料。汽水和可樂等碳酸飲料中大都含有檸檬酸,在代謝中會加速鈣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鈣的含量,長期飲用會導致缺鈣。而另一些飲料有利尿作用,清晨飲用非但不能有效補充肌體缺少的水分,還會增加肌體對水的需求,反而造成體內缺水。

【什麼溫度】

有的人喜歡早上起床以後喝冰箱裡的冰水,覺得這樣最提神。其實,早上喝這樣的水是不合時宜的,因為此時胃腸都已排空,過冷或過燙的水都會刺激到腸胃,引起腸胃不適。晨起喝水,喝與室溫相同的開水最佳,天冷時可喝溫開水,以盡量減少對胃腸的刺激。研究發現,煮沸後冷卻至20-25℃的白開水,具有特異的生物活性,它比較容易透過細胞膜,並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凡是習慣喝溫、涼開水的人,體內脫氧酶的活性較高,新陳代謝狀態好,肌肉組織中的乳酸積累減少,不易感到疲勞。在頭天晚上晾開水時一定要加蓋,因為開水在空氣中暴露太久會失去活性。

【四不要】

1:不要直接喝淡鹽水:早晨起床人的血壓一般偏高,如果馬上就喝一杯淡鹽水會加速人的血壓升高,尤其對高血壓患者不利;

2:不要直接喝檸檬蜂蜜水:檸檬蜂蜜水含較多酸性物質,如果空腹喝容易使體內酸性增加,時間久了就會使人體胃酸增多,增加罹患胃潰瘍的危險;

3:不要直接喝冰水、熱開水、茶或者軟飲料:經過一夜的消耗人體的胃腸都已經排空了,這時候冰水、熱開水、茶或者飲料都會使腸胃受到太大的刺激,不利於身體健康;

4:不要大口猛喝水:飲水速度太快太猛不僅不利於人體脾胃吸收,還可能導致噁心、嘔吐等不適;

網友評論一

我每天早上一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杯水。有時比較有閒情逸致,就會泡蜂蜜水喝,感覺真的很好。

網友評論二

堅持早上一杯水,一段時間後,皮膚就會變的明亮,這就說明氣血通暢,身體各機能運作正常。

網友評論三

我都喝了快倆年了,自我感覺不錯,尤其是用瓷杯子頭天晚睡前倒一杯開水,蓋好蓋子,第二天早上一喝,那感覺沒法說,剛開始可能沒感覺,慢慢的你會發現很舒服很舒服啊。

網友評論四:

這個方法我用了四五年了,很管用,排便非常利索,而且養成了良好的定時排便的習慣,喝完水半小之內就要排便。千萬不要喝涼水和開水,一定是溫開水,喝少了不管用,最好是一礦泉水瓶的量。

標籤:【杯水】【一】【早晨】【養生之道】【救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