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濕滯 多吃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體內濕滯 多吃食療

2020年05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春季,人們常常會感到倦怠疲乏,食納不香,甚至腹脹、大便稀爛,雙下肢如負重物……這些不適症狀的出現多是因為天氣潮濕、人體內濕氣過重導致,現介紹飲用祛濕藥膳來解除這些濕氣症狀的方法:

◎淮山扁豆苡仁湯:取淮山、扁豆、芡實、生苡仁各15克,鮮雞爪100克,生薑少許。將以上原料共入砂鍋內,用中火煲1個小時,調味飲用。

◎茯苓赤小豆苡仁湯:取白茯苓20克,赤小豆50克,生苡仁100克,白鯽魚250克,生薑5片,陳皮絲少許。先將白鯽魚去鱗和內臟,然後將上述原料一同放入砂鍋內,用中火煲1個小時,調味飲用。

◎白朮豬肚湯:取白朮30克,鮮豬肚半個或1個,檳榔10克,生薑5片。先將豬肚洗淨,然後與白朮、檳榔、生薑片共入砂鍋內。先用中火後用慢火煲1個半小時,然後取出豬肚切絲,放回鍋內,再煲15分鐘,調味飲用。

◎參蓮湯:取黨參(或西洋參20克)、白蓮子、生苡仁各30克,生薑3片,豬小肚(豬膀胱)1個。先將黨參洗淨切段(西洋參切片),白蓮子去皮,豬小肚洗淨,然後將上述原料放入砂鍋內,用中火煲1個小時,調味飲用。

以上4種藥膳都有健脾、祛濕、醒胃、抗疲勞的作用。若脾虛明顯,用淮山扁豆苡仁湯;下肢沉重、倦怠突出,用茯苓赤小豆苡仁湯;食納不香、消化不良,用白朮豬肚湯;精神倦怠不振用參蓮湯,也可以4種藥膳交替飲用。

標籤:【食療】【多吃】、【濕滯】、【體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