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招預防黴菌性陰道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支招預防黴菌性陰道炎

2020年05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75%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患過一次黴菌性陰道炎,發生率如此之高,原因很簡單:女性的陰道pH值多在3.8-4.4範圍內,是一個偏酸性的環境,而且陰道內部溫暖潮濕 這些造就了一個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也難怪黴菌總是尋找時機入侵陰道,大量繁衍,引起黴菌性陰道炎。此時女性會感覺外陰瘙癢、灼痛,白帶稠厚,呈凝乳狀或者豆腐渣狀。

黴菌在生活中無處不在,一旦有機會,就在我們人體某個濕潤、溫暖的角落大量繁殖,譬如:

1.隱蔽的指甲縫:無孔不入的黴菌經常會入侵指甲縫,造成難看的灰指甲;

2.如悶罐火車的腳:腳臭味很重?汗多?梅雨季節經常有一種悶不透氣的感覺?注意了,你的腳有可能成了黴菌的“安樂窩”!

3.多汗的皮膚褶皺間:看過日本相撲運動員肚子上的褶皺嗎?褶皺內可能會有大量的黴菌寄生,所以肥胖者容易患上惱人的體癬;

4.充滿酸性消化液的胃腸:胃腸道菌群一旦失調,很容易變成黴菌滋生的大本營;

5.抵抗力低下的陰道:不會有75%的女性患上灰指甲、體癬等等,可偏偏有75%的女性會患上黴菌性陰道炎,可見黴菌偏愛陰道。

對抗黴菌的方法

危險警報1:濫用抗生素

抗生素儼然成了現代社會的普及藥物:咳嗽了?吃抗生素!發燒了?吃抗生素!頭痛了?還是吃抗生素!殊不知,抗生素使用不當、濫用廣譜抗生素可能產生嚴重的後果,因為在殺滅致菌的同時,也抑制了部分有益菌群,而未被抑制的和外來耐藥菌就會乘機大量繁殖,這其中就包括黴菌。

放棄濫用抗生素吧!咳嗽、發熱、頭痛等等症狀很有可能不是細菌引起的,即使是細菌引起的,盲目而匆忙地使用廣譜抗生素也似乎殺傷面太廣了一點。因此,請記住,使用抗生素要慎之又慎,合理安全用藥是關鍵。

危險警報2:足癬、灰指甲等

黴菌可以在陰道、皮膚表面、胃腸道、指甲內等地方大量繁殖,引起黴菌性陰道炎、皮膚真菌、胃腸炎、灰指甲等等疾病,這些部位寄生的黴菌還會互相傳染,譬如足癬、灰指甲、胃腸道的黴菌可能是引發陰道炎反覆感染的來源。

如何解除警報?單獨清洗

如果家人或者自己患有足癬、灰指甲等,這時,在一個洗衣盆內同時清洗襪子與內褲是很危險的,很有可能造成黴菌的交叉感染。因此,內褲一定要單獨清洗。

危險警報3:過度清潔

講究衛生也有錯?對,清潔不當、清潔成癖也會埋下黴菌感染的隱患!頻繁使用婦科清潔消毒劑、消毒護墊等,破壞了陰道本身的微環境,使平衡失調,降低了陰道的自我抗菌能力,使黴菌易於入侵而引發疾病

如何解除警報?正確清洗

沒什麼特殊情況時,用清水清洗外陰就行了,沒必要使用大費周章地使用消毒洗劑、藥物洗劑等等。此外,每天換洗內褲也很重要。

危險警報4:

妊娠時機體免疫力下降,性激素水平高,陰道組織內糖原增加,酸度增高,有利於黴菌生長,此外,妊娠時升高的性激素還有促進黴菌生成菌絲的作用,菌絲是黴菌伸出的“魔爪” 可以幫助黴菌侵襲陰道組織,引起陰道炎。

如何解除警報?正確安全用藥

懷孕期間很容易發生黴菌性陰道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以局部治療為主,盡量避免使用口服藥物,可以使用克霉唑栓劑、硝酸咪康唑栓劑等,以7日療法效果好。

危險警報5:洗衣機

洗衣機也暗藏“黴菌軍團”?日本大阪環境科學研究所的專家對153台洗衣機進行了調查,結果不容樂觀:幾乎每個洗衣桶內都有暗藏黴菌!衣服上發現的黴菌大部分也是來自洗衣機桶,而且洗衣機用得越勤裡面滋生的黴菌越多!

如何解除警報?熱水清洗、浸泡

黴菌對乾燥、陽光、紫外線及化學制劑等抵抗力較強,是否有點頑固?不過不用擔心,對付洗衣機裡的黴菌有一個百試不爽的的殺手鑭。用60℃左右的熱水清洗浸泡洗衣盆!原來黴菌懼怕高溫,在60℃以上的水中無法生存。

 

 

標籤:【性】、【陰道炎】、【黴菌】、【預防】【支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