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人預防胃病迫在眉睫 | 養生知識網


 

A-A+

年青人預防胃病迫在眉睫

2020年05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有這樣一句老話:十人九胃病,尤其是在忙碌的現代社會。演員姜文曾經在某醫治胃病的廣告中說過這樣的話:“胃疼,光榮!一定是忙工作忙的。”

記者從南京一些大醫院的消化科瞭解到,過去胃病高發人群是出租車司機,而現如今越來越多的寫字樓白領加入了胃大軍。從發病率來看,胃潰瘍、功能性胃包括過去只有老年人才會患上的慢性萎縮性胃炎成為了中青年人最高發的胃。專家指出,現在醫學證明,胃腸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由於巨大的精神壓力造成內分泌紊亂,胃腸激素分泌的失調是造成胃病的重要原因。所以只有把你的生活習慣調整好了,才是預防胃病最重要的前提。

主要症狀:餐後腹痛多是胃潰瘍 

發病率來看,目前能性胃病最為普遍,也就是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減退,比如:消化不良、泛胃酸、食慾不振、胃脹、噯氣等等,其中消化不良最為普遍。第二類屬於器質性病變,主要有胃潰瘍、慢性萎縮性胃炎、胃出血、胃食管反流症和胃部腫瘤等。以下提供幾種最常見的胃病症狀,讀者可以根據症狀自檢:

一、消化性潰瘍

持續、週期性節律性上腹痛是典型消化性潰瘍的主要症狀,同時還伴有一些噁心、噯氣、泛酸等消化不良症狀,其中餐後痛是胃潰瘍最典型的症狀。疼痛多在餐後半小時到2小時內出現,持續1-2個小時。

二、慢性萎縮性胃炎

慢性萎縮性胃炎的臨床表現不僅缺乏特異性,而且與病變程度並不完全一致。臨床上,有些患者無明顯症狀。但大多數患者可有上腹部疼痛,食慾不振、噁心、噯氣、便秘或腹瀉等症狀,身形消瘦。過去認為,只有老年人才會“慢性”和“萎縮”,而目前已經呈現明顯的年輕化趨勢。

三、胃食管反流

是胃裡的酸性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食管黏膜病變,常出現燒心、反流、咳嗽、哮喘、出血、胸骨後疼痛等症狀。

原因探析:總讓胃空等,胃只有“消化”自己

南京市第一醫院消化科袁捷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幾大因素是出現消化道潰瘍最重要的原因。

一、季節因素

一般秋冬交替和冬春交替、溫度變化幅度較大時,消化道潰瘍和消化道出血等就最容易發作。

二、飲食不規律

腸胃之所以不肯好好為我們服務,其實主要原因是我們對它太不尊重。

腸胃有自己的作息時間,三餐之時,腸胃會自動分泌出胃酸以及蛋白酶等,等待食物的到來。可是很多白領沒有吃早飯的習慣,有時候忙到中午捱到1點多才吃,讓你的胃空等。沒有食物好消化,而胃黏膜就這樣暴露在胃酸裡,長此以往就會受到腐蝕。換句話來說,消化的不是食物而就是你的自己的胃了。

而當胃液分泌休息的時候,卻又來個突然襲擊,暴飲暴食,讓腸胃不知所措,長此以往,再盡忠職守的腸胃也會出來鬧事。

三、工作壓力和長期精神緊張

四、過於辛辣的飲食習慣

食用過多的辣椒就會對胃腸黏膜產生強烈的刺激,使其充血、水腫。

五、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是目前人類發生率最高的慢性細菌感染之一,是慢性活動胃炎、消化性潰瘍、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而我國正是幽門螺旋桿菌高感染國家,普通人群的感染率高達50%到80%,目前尚無理想的疫苗可以防治。

六、服藥

目前已經證實,以阿司匹林為代表的一類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對消化道黏膜會造成的損傷。一些中老年人長期服用阿司匹林用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它的可怕之處在於它的傷害無聲無息,它所致黏膜損傷包括潰瘍更傾向於無任何臨床症狀。據美國FDA統計,服用此類藥物3個月的患者,胃腸道潰瘍、出血和穿孔的發生率為1%~2%,服用1年的患者則發生率在 2%~5%。

七、煙酒刺激

煙裡的尼古丁和咖啡鹼會改變胃腸黏膜的血液循環,並刺激胃酸分泌。有抽煙習慣的消化性潰瘍病人,即使做過幽門螺旋桿菌殺菌治療,也不易痊癒,戒煙後潰瘍症狀才好轉。酒的度數越高,對胃傷害程度越大。

八 胃鏡恐懼

一根管子從口腔插入,經過食管進到胃裡,患者普遍感到做胃鏡的滋味不好受。所以很多人都有天然的胃鏡恐懼症,有的是聽別人說做胃鏡如何如何痛苦;還有的認為能忍則忍,對病情不重視,往往是一拖再拖,直到出現消瘦、貧血、大便顏色變深、食慾減退等症狀時才決定檢查。專家指出,在各種檢查方法中,胃鏡被公認為是診斷胃癌的最好方法,特別是在早期癌的診斷上。胃鏡能在直視下對胃的所有部位從多角度進行全面三維立體檢查,並對病變部位直接攝影、錄像,放大數十倍甚至百倍仔細分辨,隨之鉗取樣本組織,送病理專家確診,從而完成胃癌的診斷。現在一些嚴重的癌前病變,甚至早期胃癌都能利用胃鏡得到很好的治療,而且與開腹手術相比,做胃鏡創傷更小、針對性更強,術後恢復更快。

同時,目前無痛胃鏡技術已經普及,患者在接受胃鏡檢查前,由麻醉醫生為其進行靜脈快速麻醉,二三分鐘後即可進行胃鏡檢查,檢查過程中病人毫無痛苦,並有心電監護保駕。

最新觀點:胃腸是最大最複雜的內分泌器官

精神壓力導致內分泌失調是重要誘因

有一種情況我們每個人都有體會,心裡有事吃不下飯,加班累了吃不下飯,受到什麼打擊後吃不下飯等。

而已經有研究證實,某些突發事件人際關係緊張、工作壓力等導致的疲勞、焦慮和心情抑鬱,可致使潰瘍病發生率的明顯升高。前蘇聯衛國戰爭時期的斯大林格勒保衛戰時,在巨大的精神壓力下,胃出血造成的“非戰爭性減員”大幅增加。在金融海嘯發生後,香港很多行政人員及金融銀行業的從業者來看胃腸病門診。

胃與精神壓力的關係比想像中更加密切。胃的正常工作狀態,要有神經、內分泌系統參與調節才能夠順利完成。南京市第一醫院消化科袁捷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近幾十年來,隨著醫學的發現,胃腸器官在人們心目中已不僅是消化器官,而且還是人體內最大、最複雜的內分泌器官。

人們發現體內的某些神經細胞本身就具有內分泌功能,這種“神經內分泌細胞”,有神經細胞的功能,但又具有分泌的特徵,這種“神經內分泌細胞”可分為兩組,一組分佈於中樞神經系統,另一組分佈於周圍器官中。在胃、腸、胰等消化器官上就有此類細胞。這類細胞分泌胃腸激素,調節消化腺的分泌和消化道的運動

長期精神壓力過大,大腦皮質功能失調、植物神經和內分泌系統紊亂時,就會出現胃酸分泌失常、十二指腸液反流減少等不正常現象,削弱了對胃黏膜的保護。神經緊張還易造成胃、十二指腸壁血管痙攣,供血減少,從而促成胃病的發生。

主觀上你的意志力足夠堅強,面對強大的工作壓力,天天為自個兒打氣加油,但是你的胃可沒有那麼堅強,它不受你的意志所支配,敏感脆弱的它早就已經悄悄地舉起了白旗。

南京市中醫院消化科金小晶主任告訴記者,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人的情緒不好、壓力大,會導致肝氣鬱結、紊亂,肝氣失調則會影響脾胃功能,即肝脾不和。在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情況下,還有人會失眠、情緒煩躁、愛發脾氣。如果精神壓力得不到緩解,這些情況還會反覆出現。

睡眠不足也會引起腸胃病

既然是腸胃與內分泌的影響這麼密切,那麼眾所周知,睡眠不足對於內分泌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據有關專家研究發現,長期睡眠不足同胃潰瘍的發生有一定的聯繫。香港的研究員曾經將一組十多隻的老鼠,連續七日困在會轉動的籠內,每日只讓該籠停止轉動一小時,目的是干擾這組老鼠的睡眠。而另一組十多隻的老鼠則如常進食及睡眠。初步結果表明,在睡眠不足的老鼠中,胃潰瘍部分平均12~13毫米,睡眠充足的老鼠則只有4毫米。

專家進一步解釋,睡眠不足降低胃部血流量,令胃部自我保護的能力減少,難以排出過多胃酸,容易引起胃潰瘍。儘管目前難以確定睡眠不足與胃病的關係,但研究顯示長期睡眠不足是壓力因素之一,而壓力則會影響胃潰瘍情況。因此,對於每一個人來說,尤其是上班族保持充足的睡眠至關重要,對於減輕工作壓力和預防胃病有很大作用。

但是相反,不少上班族在雙休日喜歡“補覺”,一覺睡醒都到了中午。此時胃仍然在不斷地分泌消化液等待食物,但此時腹中空空,如賴床不起,勢必打亂胃腸功能的規律,時間一長,胃腸黏膜將遭到損害,容易誘發胃炎、潰瘍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如何保胃:調整生物鐘 緩解心理壓力 

一、調整生物鐘。對於上班族來說,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是“護胃”的關鍵。應盡可能地維持正常的生物鐘,早睡早起,三餐定時。可以在辦公室準備一些零食,如餅乾等,在該吃飯而不能吃飯的時候吃上一點,不要讓胃處於空置的狀態,等到下班後,再稍微吃一點。

如果不得已熬夜加班,可適當吃些清淡的夜宵,如:牛奶麥片、皮蛋瘦肉粥,不宜吃過飽,更不宜吃煎炸、油膩食物。另外,還有一點重要的就是要戒煙戒酒。

、如果感覺到壓力大並出現上述生理問題,就該考慮是否是精神壓力導致的消化道疾病了。出現這種情況,首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保持情緒平和,可以多和別人聊天,緩解心理壓力

、保暖很重要。胃腸道對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在寒冷的冬季,還是要以保暖為首,夜晚睡覺蓋好被子,以防腹部著涼。

人體循環還是喜歡一個溫暖的環境,所以哪怕天再熱,也要盡量減少生冷食物的攝入。

、一些飲食上的小習慣能夠幫你在不知不覺中保護自己的胃。南京市中醫院消化科金小晶主任教您幾招:

1.喝固體,吃液體。因為食物分子愈小,就愈容易消化,養分也愈容易吸收;咀嚼的時間愈長,口腔所分泌的酵素和唾液就愈多,可減少胃部負擔。最後,咀嚼時間愈長,會讓我們愈有飽足感,因為它會激活腦部神經,讓人覺得吃飽了,因此嚼愈多體重就減愈多!固體用來喝,不是說把固體直接喝下去,而是說把固體充分咀嚼後,變成液體一樣的食物,才把它嚥下去;而喝橙汁要像吃固體食物一樣,在口中給它一點時間,讓唾液和果汁混合後才嚥下去。

2.喝酒後切忌馬上躺下。有句老話“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說明飯後最好稍微活動下,不要馬上坐下或躺下。但是有胃灼熱感的胃食道逆流的人,容易讓胃酸逆流到食道,使症狀加劇。特別人們喝醉後習慣倒頭就睡,酒精會刺激加重食管反流。

3.消化道潰瘍少喝稀飯。稀飯煮久會將米粒分解成雙醣或單醣,碳水化合物最易刺激胃酸分泌,所以有胃潰瘍的患者最好喝稀飯多吃點麵食。而相反,對於慢性萎縮性胃炎來說,稀飯反倒是養胃的。

4.吃飯前喝湯沖淡胃酸。飯前喝湯會沖淡胃酸,影響消化功能和營養吸收。但是對於胃酸分泌過多的人來說,適當喝點湯可以“中和”一下,還是一種減肥的方法

5.胃不好少吃點甜食。只是甜食,太甜、太酸、太油膩的食物對胃腸來說都是負擔。醋是酸性食物,會使得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胃、胸口灼熱感)的症狀更嚴重。

標籤:【迫在眉睫】、【胃病】【預防】、【青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