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學的十六字諺語真言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學的十六字諺語真言

2020年04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中醫養生學中有這樣一句諺語:“汗要出透,水要喝夠,便要排清,才能長壽。”簡單16個字,卻把我們日常生活中最樸實、科學的養生方法進行了概括。

汗要出透。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一年四季只有夏季是能夠自然出汗的,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經絡平衡和免疫系統的健康。如果老憋著不出汗,時間長了,皮膚就不會呼吸了,最後就會造成代謝系統紊亂,並將皮膚的排毒功能都轉到了腎和肝上。因此,炎熱的夏季一定要少吹空調,讓身體自然排汗。其他季節則應該多增加體育鍛煉,主動讓身體出汗,有利於保持人體內的溫度,散發熱量,有益身心。出汗還有被動一說,是由於心情煩躁或身體不適而形成出汗,這種出汗方式對人體是不利的。

水要喝夠。汗液裡98%—99%的成分是水。汗要出透,那麼水就一定也要喝夠。醫學上講,喝水是生命體通過口腔攝入水以補充自身細胞內水分,是生命體新陳代謝的重要一環,也是補充生命體微量元素的方式之一。每天至少保證2.5升水的攝入,而且多喝溫水,少喝涼水。

便要排清。如果長期不排便,或排不乾淨,會帶來痔瘡,嚴重者會形成腹疝並使皮膚粗糙、色素沉著。平時要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比如每天清晨,都堅持排清宿便。平常多鍛煉、多吃果蔬、多喝水,保證排便通暢。

達到這三個簡單要求,自然身體健康,長此以往,就為長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標籤:【諺語】、【真言】、【字】【十六】【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