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靠山背」能有效生發陽氣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靠山背」能有效生發陽氣

2020年04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靠山背”是清朝在武林流行的簡易健身長壽法,此法能防、治,激發體內的陽氣,特別適合於工作比較繁忙,沒有太多時間進行戶外鍛煉的人。

具體練法是:

選一面平整的牆,背對牆,離牆15~20厘米站立,全身自然放鬆,用背部向後撞擊牆壁,等身體彈回後,再撞擊,約1~2秒鐘撞一下,並隨著撞擊的節奏自然呼吸,撞擊時,動作要有力但不可過猛,要協調均勻。撞擊的順序依次是:背的上部、下部、腰、左右肩胛,左右側背部,盡量設法整個背部都能撞到。

機理分析:當撞擊上背時,可以刺激到主治肺部疾病的肺俞穴,主治心臟疾病的心俞穴能寬胸理氣的督脈各穴以及理血、寬中、和胃的膈俞穴。當撞擊下背時,可以刺激主治肝臟疾病的肝俞穴和主治膽囊疾病的膽俞穴,還有健脾、和胃、化濕的良好作用。撞擊左右肩胛上的穴位,對治療頭部、面部疾病、頸椎病、肩周病等均有特效。撞擊背的側部,能夠寬胸理氣、治療肋間疼痛。向後撞擊頸部(如無法撞到可以改為拍打),可治療頸椎、頸肩綜合症。

此法雖然簡單易行,但在鍛煉過程中也應做到循序漸進。一開始,可以每次撞擊5~10分鐘,漸漸地增加到30分鐘左右,撞擊到背部已經明顯發熱,這時背部的各個穴位及其所屬的臟腑都得到了有效的鍛煉及保養,從而極大的激發出防治疾病的巨大潛能。

一般撞擊背部幾分鐘後,就會有打嗝、放屁等現象出現,這是體內臟腑排泄廢氣的結果,這是“靠山背”特有的通絡順氣的功效,而不是簡單地做背部按摩能與之相比的。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年紀大的人,每次撞3~5分鐘,而對於患有嚴重心臟病,血壓過高,晚期腫瘤等病人,則不適宜。有些人開始用此法時,會有頭暈、頭脹、痛等不適感,這是人體經絡調整的正常反應,不要擔心,只要恰當地控制撞擊的時間及力度,症狀會逐漸消失。

效果:實踐證明,只要堅持用此法鍛煉,都能收到明顯的效果。有的人頸椎病,腰痛明顯好轉,有的人治好了多年的慢性咳嗽;特別是一些長期吸煙的人,通過此法對背部、肩胛及肺底部的撞擊,排出了堆積於體內多年的積痰、細菌、污染物;如果遇上感冒,進行背部撞擊後會覺得感冒病狀明顯減輕(藥還是該吃的);堅持時間數之後,還會有明顯的降血壓、治便秘,治哮喘,治失眠,增強肺活量等許多意料不到的功效,

運用“靠山背”撞牆法強化身心,既方便,又療效顯著,最大的特點就是,可就地取材,你可以在家中,或辦公室裡找一面牆來進行鍛煉。

標籤:【生發】【陽氣】【有效】【能】、【靠山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