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地黃丸治腎陰虛 非補腎萬能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六味地黃丸治腎陰虛 非補腎萬能藥

2020年04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提到六味地黃丸,人們都會下意識的認為是滋陰補腎藥,其實六味地黃丸治腎陰虛,對於腎陽虛沒有效果,也不能治療所有腎虛,非補腎萬能藥。專家提醒,應根據腎虛類型進行服用。

六味地黃丸出自《小兒藥證直訣》,系宋代名醫錢乙由“金匱腎氣丸”化裁而成,即把《金匱要略》的腎氣丸,減去肉桂、附子而成,共有熟地黃、山藥、山萸肉、澤瀉、牡丹皮、茯苓等6味中草藥。

六味地黃丸主治腎陰虛而陽盛,合理使用能滋陰補腎,可用於腎陰虧損、頭暈耳鳴、腰膝酸軟、骨蒸潮熱、盜汗遺精、消渴等。體質屬陰虛者,在熬夜時可適當服用。中醫認為夜屬陰,熬夜不睡覺,消耗的是陰氣,而六味地黃丸滋陰,這種情況下可以吃點調補身體。

另外,用腦過度也可吃。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腦為髓海。過度用腦,會產生諸如耳鳴、疲憊無力、頭暈、腰腿無力等情況。可從補腎下手,選用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非補腎的萬能神藥

六味地黃丸主要適用於腎陰虧虛的患者,腎陽虧虛的患者如果錯服六味地黃丸反而會加重症狀。另外,對於正常人群來說,如果沒有明顯的腎陰虧虛的症狀,也不適宜擅自長期服用六味地黃丸,否則不但會給身體帶來陰陽不平衡的健康隱患,過度服用還會增加肝腎的負擔。

“腎陰虛”或“腎陽虛”如何分辨

腎陰虛的典型表現是潮熱、盜汗、手心腳心煩熱、口燥咽干,此外還有遺精、夢遺、早洩等。

腎陽虛的典型表現則是舌質顏色淡,脈搏跳動緩慢,下肢發涼,怕冷,小便清長,這部分人要先補陽,再補陰;有些腎陽不足的男性,還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早洩、滑精等性功能問題。

“腎陽虛“可服金匱腎氣丸

腎陽虛者可選金匱腎氣丸等。另外,在冬季,腎陽虛的人應多食一些能夠溫補腎陽的食物,比如羊、牛、鵝肉等,或一些中藥材如肉桂等。

專家提醒,對症服藥,在確定自己腎虛類型後,在選擇合適藥物進行治療。無論患者出現哪種身體不適,都應去正規醫院請醫生幫助鑒別,不可憑借個人經驗給自己隨意開藥方。

標籤:【補腎】、【萬能】、【藥】【非】【陰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