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步」防老年腰酸背痛 | 養生知識網


 

A-A+

「螃蟹步」防老年腰酸背痛

2020年04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很多老年人走路時間長了,就會感到腰酸背痛。最近,一種被稱為“螃蟹步”的運動方式,在日本流行起來。這種方法真的有效嗎?

螃蟹走能緩解腰腿疼痛

所謂的“螃蟹步”,就是像螃蟹那樣橫著走,這種方法可以有效緩解老年人腰腿疼痛的症狀。在人體大腿的內側有一處肌肉群,如果這個肌肉群的機能出現衰退,就會引起腿部的各種問題。而模仿螃橫著身子走,則可以使這一肌肉群不斷拉伸和收縮。長期堅持,可以有效緩解腿部及關節酸痛的症狀。同時,老年人在橫跨步時,還可借助扭動腰部舒展背部肌肉,緩解背痛。

“螃步”看似簡單,做起來卻很有講究。行走前,雙腳的腳後跟應向外45度展開,同時慢慢吸氣,膝蓋也要向著腳尖方向慢慢扭動。然後一邊吐氣,一邊慢慢橫著邁步,邁一步所用的時間最好在5秒左右。老年人可根據實際情況來選擇每天的運動量。

模仿動物走路防增壽

中醫專家說,模仿動物走路姿勢屬於中醫仿生養生的一部分,對某些疾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對防止早衰、延年益壽大有幫助。

仿生動物走路早在2000多年前《莊子》中就記載,有一壽星叫彭祖,他的長壽之道就是模仿熊的直立、鳥的屈伸肢體等動作。上世紀70年代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帛畫上,繪有古人模仿動物所做的各種動作等。這些帛畫產生於戰國時期,表明我國先秦時期就已有了仿生養生。後來的五禽戲、太極拳、八段錦等,也屬於仿生養生。

人的腳上有60多個穴位,腿上有6條經脈循行,由於每種動物行走的姿勢各有特點,模仿這些動物抬腿、扭腰、伸腰、抻肢、蹲跳、縮頸等動作,對人體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同時,還會擠壓按摩內臟、器官、組織等,這有助於促進人體氣血運行、疏通經絡,從而起到祛除邪、延年益壽的作用。

仿生走路每天20分鐘即可,要量力而行

標籤:【腰酸背痛】、【螃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