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內金怎麼吃 | 養生知識網


 

A-A+

雞內金怎麼吃

2020年04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雞內金是指家雞的砂囊內壁,屬於家雞的消化系統器官,雞內金是傳統的中藥,主要用於治療消化不良、遺精盜汗等,由於一般採取黃沙炒熟烘乾,一般為金黃色,並且功效極佳,所以稱為“雞內金”。那麼,雞內金怎麼吃呢?雞內金具體又有什麼功效呢?

雞內金中藥

雞內金的食療作用性甘平、微寒、無毒,歸脾、胃、腎、膀胱經; 可消食健脾胃、消積滯; 主治食積脹滿,嘔吐反胃,瀉痢,疳積,消渴,遺溺,喉痺乳蛾,牙疳口瘡。 炮製:揀去雜質,漂淨曬乾。炙雞內金:先將砂子放入鍋內炒熱,再把洗淨之雞內金放入鍋中,用文火拌炒至棕黃色或焦黃色鼓起,取出,篩去砂子。

雞內金的用法與用量:

內服:煎湯,1~3錢;或入丸、散。外用:焙乾研末調敷或生貼。

古籍對於雞內金的選方記載:

1. 治食積腹滿:雞內金研末,乳服。(《本草求原》)

2. 治脾胃濕寒,飲食減少,長作洩瀉,完谷不化:白朮四兩,乾薑二兩,雞內金二兩,熟棗肉半斤。上藥四味,白朮、雞內金各自軋細焙熟;再將乾薑軋細,共和棗肉,同搗如泥,作小餅,木炭火上炙干。空心時,當點心,細嚼咽之。(《醫學衷中參西錄》益脾餅)

3. 治噤口痢疾:雞內金焙研,乳汁服之。(《綱目》)

4. 治小兒疳:雞肫皮廿個(勿落水,瓦焙乾,研末),車前子四兩(炒,研末)。二物和勻,以米糖溶化,拌入與食。忌油膩、麵食、煎炒。(《壽世新編》)

雞內金怎麼吃?

將雞宰殺後,取出雞內金,並清洗乾淨,然後將包著雞胗的黃黃皺皺的雞內金留下,曬乾,研磨成粉,生服,藥效好。還可以像炒花生一樣,將乾淨的雞內金和滾燙的沙子一起翻炒,直到雞內金的顏色變為焦黃,再將沙子用篩子篩掉。雞內金焙乾後,可以研磨成粉,取適量內服或是外用。

豬肚雞內金湯

雞內金的兩大美食:

豬肚雞內金湯

還有一個就是豬肚雞內金湯,就是將買來的新鮮的生豬肚用玉米面清洗乾淨,然後切成合適的小塊,並與雞內金、參須、生薑一起放到鍋裡燉煮,先用大火,然後改成小火,3個小時關火,喝湯吃豬肚就可以了。豬肚雞內金湯,對胃腸道的疾病有改善功效,能促進胃部消化,而且再加上參須補氣的功效,效果更為明顯。

白朮內金糕

雞內金可以用湯料煮好後涼拌著吃,也可以和食材做成食物,下面介紹一下白朮內金糕的製作方法:

首先要準備好白面、白砂糖、雞內金、白朮、棗,發酵粉、乾薑。並將白朮、雞內金、棗、乾薑一起用砂鍋煎煮,然後將藥渣去掉,晾涼。之後用湯汁和白面、白砂糖和發酵粉一起和面,等麵團發起後,就像揉饅頭一樣,然後再將揉好的面放到鍋裡蒸,半個小時後,就可以出鍋了。這款食物,能幫助消化,還能改善食慾不振的狀況。

上面的兩種雞內金的美食做法大家學會了嗎?雞內金怎麼吃也大體的敘述了,更多有關雞內金的吃法方面的知識,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關鍵詞找到更加完備的回答。

 

標籤:【雞內金怎麼吃】、【雞內金的功效與作用】、【雞內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