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藥講究姿勢 | 養生知識網


 

A-A+

健康服藥講究姿勢

2020年04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讀:患者服藥大多比較注意時間、劑量,但很少有人知道,吃藥姿勢也會影響藥效的發揮。用藥姿勢不當,不僅藥效得不到很好發揮,還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害。

一般而言,服用大多數藥物時,最好採用直立體位或端坐姿勢,尤其是大藥片和膠囊制劑,這樣的姿勢可使藥物順利經過食道進入胃。臥在床的患者,如果仰臥吞服片劑、膠囊劑,則易使藥物粘在食道上,藥物直接刺激食道黏膜會引發炎症和潰瘍,藥物不能進入胃腸道也會影響療效。因此,如果情允許,患者最好在服藥後稍做輕微活動,這樣可以避免藥物滯留食道。

有些藥物則比較特殊,需要患者刻意採取臥位姿勢服用。

例如,硝酸甘油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患者含服硝酸甘油時如採取站立體位,則可能因體位性低血壓而昏倒。因此,含服硝酸甘油應採用半臥位,而且這種姿勢能使回心血量減少,利於心絞痛較快緩解。

服用睡眠誘導期短的安眠藥,患者應在服用後立即躺臥,以免發生意外。服用胃黏膜保護劑治療胃體後側壁潰瘍時,患者應採取左側臥位,有利於藥物覆蓋潰瘍面,以促進潰瘍面的癒合。

標籤:【健康】、【服藥】、【講究】、【姿勢】、【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