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這四種病人千萬不能大笑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這四種病人千萬不能大笑

2020年04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笑能夠同時對人體的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內臟、肌肉等器官同時起到協調作用;增強消化液的分泌和加強消化器官的活力;調節植物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神經和精神上的緊張,調節人的情緒,甚至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

但笑也得有個度。如果是狂笑、捧腹大笑,由於必須調動內臟、骨骼等眾多肌肉組織參與完成,同時因情緒極度興奮激動,體內去甲腎上腺素分泌突然增加,會引起全身血管收縮,使呼吸、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機體耗氧量增加,情況嚴重時極容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突然發作而死亡。以下五類病人就得特別注意,不能笑得太過度。

心腦血管腦栓塞、腦溢血等腦血管病人的急性發作期和恢復期不可大笑,否則會引起疾病反覆,使情惡化,甚至導致死亡。而心肌梗死病人在發作期或恢復期皆不宜大笑。否則會加重心肌缺血,易導致心力衰竭,甚至心腔破裂引起死亡。而有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疾病的患者在大笑時,容易引起交感神經高度興奮,腎上腺分泌增多,造成全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跳加快,易誘發心肌梗死。

外科手術後的病人。胸腔、腹腔、心臟、血管等外科手術不久的病人不宜放聲大笑;這類人群大笑會加劇疼痛,影響刀口癒合或使刀口破裂。

尿道或肛門括約肌鬆弛。這類人群也不宜經常大笑。患者在大笑時,腹內壓增高,嚴重時會造成尿失禁。

下頜關節脫位。有習慣性下頜關節脫位的患者因大笑時張口過度,容易使下頜關節脫位,俗稱“笑掉下巴”。

 

標籤:【不能】【大笑】【千萬】【病人】【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