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 高級運動的特殊形式 | 養生知識網


 

A-A+

靜坐 高級運動的特殊形式

2020年04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劉渡舟”是中醫圈內最為如雷貫耳的名字之一,正如同“張藝謀”三個字對於中國電影圈的影響。一生救人無數的劉渡舟先生,曾在自己七十六歲的時候向我講授了自己的養生秘訣:“垂垂老矣,然尚能飯,能講學看,能完成任務。得力之處,自思每日打坐一個小時,從不間斷,持之以恆。”

他是這樣向身邊的人具體介紹他自己親身嘗試的養生方法的:

《黃帝內經》首篇叫“上古天真論”,其中記載了中醫學的養生防方法。它首先提出:古人百歲不衰,今人半百而衰,是古今時勢之異呢?還是人失調攝之法呢?因為上古之人,其知養生者,能法陰陽而知四時調神之理,又能和術數而知七損八益之法,節飲食以養後天之本,慎起居以節先天之精,他們做到了積精全神,神與形俱,故能形神健旺,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知養生之法,不知養性,而以妄為常;不知保精,而以淫慾竭其陰精;不能淡泊,不知持滿,務求快心於當時,遂至戕生於異日。這就勿怪乎其人早衰而多也。

儒、釋、道三教皆有養生之法,而皆主張靜坐。教人患心摒念,放下塵懷,從“恬淡虛無”四字入手,少一點妄念,便多添一點正氣,久而久之,則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靜坐又稱“打坐”。一開始坐時,你會發現思想是很雜亂的。要想名利財色皆為身外之物,而人生苦短,如露如電,應做如是觀。把一團烈火的心冷下來,給心鬆綁,心得自在,不被物慾所擾,則神清氣爽,而真氣從之。就可以做到《內經》講的“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所以能年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大道真是至簡啊,一個簡簡單單的靜坐,就能做到《黃帝內經》中所講的“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中國傳統養生方式的打坐,和風靡世界的時尚運動——瑜伽一樣,都主張靜坐,而我發現,在諸多的養生保健法中,靜坐是中老年人最好的運動方式之一。

古人言:“大動不如小動,小動不如不動(指靜坐)。”而對中醫養生來說,靜坐絕對不是“不運動”,而是高級運動的特殊形式。

說到此有人還是不明白,說了半天,:簡簡單單的靜坐,怎麼就能夠“真氣從之”呢?怎麼就能夠讓我不生病呢?

比如說:如果爬山不是一種遊樂,而是有人讓我們馬上衝到山頂上去送封信,那麼,爬山絕對是件特別累人的差事!不過,如果是心裡放鬆地去爬山,那麼,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同樣要流汗,但感覺完全不同,效果也更不一樣。為了工作的爬山,心中充滿的是緊張、責任、沉重、單調、毫無樂趣可言。而和家人在週末爬山,心中則充滿的是輕鬆和舒展。

看似同樣的爬山,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心情、效果。而對於健康養生而言,何嘗不是如此?很多的疾病,是由於“心累”造成的,這種心累,既有生理上的,也有心理上的,劉渡舟老先生所說的“名利財色”這些“身外之物”,如果生理上和心理上擺不平的話,都會構成“物慾所擾”。而這種擾亂,則會潛移默化地積澱為身體的不適或疾病

那麼,如何“給心鬆綁,心得自在”呢?劉渡舟老先生從《黃帝內經》中找到了靜坐養生的方法:回到家裡,只需要安靜地盤腿而坐。兩三分鐘或者十幾分鐘都可以(不要求非得像劉老先生一樣靜坐一個小時,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地進行時間安排,以感覺良好為原則)。還可以放上自己喜歡聽的輕柔的音樂,享受天籟之音的空靈之美。接著,輕輕閉上雙眼,輕輕的呼吸,不去想什麼工作、生活、感情等俗事,彷彿來到一個世外桃源。久而久之,您就會像劉渡舟老先生所說的一樣“神清氣爽,而真氣從之”。

或許會有人說:你能不能把靜坐的方法說得更具體點,還有,靜坐到底能改善和調理身體的哪些症狀呢?

別急,當代已經100歲的著名老中醫、甘肅中醫學院教授李少波老先生,專門編創了適合普通人養生祛病的“真氣運行法”,五天見小效,十天見中效,兩月見大效,只要您堅持去練,輕鬆達到“練精化氣”、“煉氣化神”的養生目的

第一步:呼氣注意心窩部

在椅子上或床上閉目端坐,耳聽呼吸,從容自然。閉目後要內視心窩部(好像用眼睛“看著”心窩部),注意要讓意念(即注意力)隨著呼氣而趨向心窩部,而吸氣的時候順其自然就行了,別加任何意念。早晚各一次,每次20~30分鐘。通常練習三五天後,就會感到心窩部沉重,五到十天後就會感覺心窩部有溫熱感,這是真氣集中的表現。第一步練習能使心火下降,脾陽振奮,讓食慾不振、脾胃虛寒的人增加食慾,胃口大開。

第二步:意息相隨丹田趨

這也就是中醫養生常說的“氣沉丹田”。丹田是指小腹部位,做完第一步“呼氣注意心窩部”的動作後,再呼氣的時候如果心窩部發熱,就讓意念(即注意力)隨著呼氣而趨向小腹(丹田)部位,吸氣時還要順其自然,不加意念。照此法去練,一般人10天左右,呼氣時就會感覺一股熱流送入丹田,這就是氣沉丹田了。早晚各一次,每次30分鐘

第二步的練習能使您的脾胃功能得到很好地增強,消除慢性消化系統的疾病。

前兩步通過呼吸、意念的配合,推動體內的真氣,使真氣從心窩集中到丹田,這在中醫裡稱之為“煉精化氣”。

第三步“調息凝神守丹田”

當丹田發熱之後,就要開始意守丹田了,也就是自然地把注意力放在小腹(丹田)部位,而不再去想什麼呼氣時要往下送的動作了。

還是早晚各一次,每次三四十分鐘乃至一個小時。通常練此法後40天左右,您就能使丹田積足真氣,感覺小腹發熱明顯,特別舒服。練習到這個階段,您就明顯能夠睡得香、精力充沛、性功能也大大增強,心臟不舒適的多種情況都會有所好轉。此法還能有效調理諸多肝臟方面的慢性疾病。

第三步練習在中醫裡被稱為“練氣化神”,是打通全身經絡的前奏。我們很多患者朋友都反映:練到這一步時,身體的好轉很明顯,自覺每天都離不開“真氣運行法”了。

 

 

 

標籤:【形式】、【特殊】【運動】、【高級】、【靜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