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胃食管反流病只需7招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胃食管反流病只需7招

2020年04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近年來,胃食管反流已成為一種流行,全國患病率為5.77%。有經常喝濃咖啡、吃大蒜、穿緊身衣和餐後就睡等生活習慣的人容易得這種病。福建省首家胃食管反流病專科門診、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消化內科王雯主任醫師介紹說,胃食管反流會引起燒心、反酸、胸痛,還可能帶來慢性咳嗽、哮喘、鼻竇炎、咽喉炎等相關疾病,應該引起重視。

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經常走錯門診

福州的李老伯是一位胃食管反流病患者,之前他一直在心內科、耳鼻喉科、呼吸科轉來轉去,做了不少檢查,走了不少彎路。原來,李老伯經常感到胸痛,不斷咳嗽,聲音還有些嘶啞,有的醫生懷疑他有冠心病,有的懷疑是支氣管哮喘,還有的懷疑為咽喉炎,但用了相關藥物又都不見好轉。最後到了消化內科才確診是胃食管的問題,是胃裡的溶液反流到食管影響了周邊的器官,從而引起疼痛、咳嗽等一系列症狀。通過抑制胃酸等治療後,李老伯原來的胸痛、咳嗽等症狀都減輕了。

像李老伯這樣“走錯門診”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相當多。如今,由於年齡、不良生活習慣等原因引起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越來越多,但很多人對此病缺乏瞭解。胃食管反流病是胃、十二腸內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燒心、反酸、反食、上腹部疼痛等症狀的一種消化道疾病。因為反流臨近咽喉、氣管、肺、口腔等組織器官,還會導致口腔和咽喉潰瘍、慢性咳嗽、哮喘、鼻竇炎等。又由於食管部位靠近心臟,食管炎引起的燒心痛與心絞痛極為相似,也非常容易混淆。因此,很多患者常常先到心內科、呼吸科或耳鼻喉科就診,造成誤診、漏診,最常見的就是因為“心絞痛”而被誤診為冠心病。

專家提醒說,當出現餐後燒心、反酸,睡後咳嗽不止,並伴有咽喉潰瘍、吞嚥困難、聲音嘶啞等情況時,應該到醫院消化內科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餐後就睡容易患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與年齡增長、肥胖、過度飲酒、體力勞動過度、吸煙以及精神壓力等因素有關係。在臨床,高發人群主要為中老年人、肥胖者、吸煙者、飲酒者和精神壓力大的人等。

一些不良習慣也會導致胃食管反流病,如經常愛喝濃茶、濃咖啡,愛吃大蒜等,這些刺激性強烈的食物會產生過多的胃酸。有的老年人喜歡餐後就躺下睡覺,更易發生反流。有的人睡覺時喜歡將兩上臂上舉,這樣可引起膈肌抬高,胃內壓力增加,使胃液逆流而上。而一些愛美的女性經常穿緊身衣,也會因增加胃的壓力而發生胃食管反流病。

7招幫你預防胃食管反流病

預防胃食管反流病,首先要從改變生活方式做起,輕微症者做到以下幾點便可預防

少量多餐,低脂飲食 可減少進食後反流症狀發生的頻率。相反,高脂肪飲食可促進小腸黏膜釋放膽囊收縮素,易導致胃腸內容物反流。

避免食用誘導反流的食物 如過多的咖啡、巧克力、酒、薄荷、洋蔥、大蒜等。

減輕體重 超重者宜減肥,因為過度肥胖者腹腔壓力增高,可促進胃液反流,特別是平臥位時尤甚,故應積極減輕體重以改善反流症狀。

避免餐後就躺 吃得過飽就躺下使反流更易發生,建議餐後2~3小時後再躺下。

抬高床頭15~20厘米 如果在夜間容易發生燒心,最好把床頭抬高,使頭和肩膀高於胃的水平,可以避免胃酸的反流。

避免穿緊身衣 盡量減少增加腹內壓的活動,如過度彎腰、穿緊身衣等。

忌酒戒煙 煙草中的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約肌壓力,使其處於鬆弛狀態,從而加重反流。酒會刺激胃酸分泌,還能使食管下段括約肌鬆弛,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的原因之一。

大部分患者經飲食調節、減輕體重、墊高床頭及加用藥物治療後,都會有良好的效果。

鏈接:胃食管反流病

如何與心絞痛區別

胃食管反流病主要症狀有燒心、胸痛、吞嚥困難、反胃等,嚴重者可因食管黏膜糜爛而出血,少數患者可出現咳嗽、哮喘等消化道以外症狀。由於食管部位靠近心臟,其胸痛特點與心絞痛極為相似,容易混淆,因此有不少食管反流病患者被誤診為冠心病、心絞痛,長期按冠心病、心絞痛治療無效。

兩種疾病鑒別要點:胃食管反流病的胸痛表現為胸骨後或胸骨下燒灼痛、刺痛,也可以為鈍痛,其發作與進食、體力活動、體位如臥位和彎腰等有關,進食牛乳、飲水、制酸劑等可緩解。而心絞痛多在夜間發病,勞累後加重,進食後不能緩解,體位對病情影響小,服用擴血管藥物,如消心痛、硝酸甘油等明顯有效。

標籤:【只需】【7招】【病】【反流】【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