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生病成就我業餘愛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女兒生病成就我業餘愛好

2020年04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記得是晚上,摸著黑轉了好長時間才找到老奶奶家。她接過哭鬧著的孩子,輕輕地在肚子上撫摸幾下,女兒立刻安靜了,很受用地揮著小胳膊,踢蹬著小腿。老人先在孩子肚臍那兒拔了個火罐,她邊操作邊講解,“這叫神闕,你看它是紫的,說明孩子受了寒,拔火罐讓寒氣出來”。

然後老太太讓女兒趴著,兩隻手輕輕地從脖子往下,順著脊椎兩邊邊點邊推。“脊椎兩邊全是穴位,小孩子的常見推拿按摩就能治。從枕骨往下,旁開一寸半,大約是兩個並著的手指。”看我急於記住,老人善解人意地放慢速度“你不用記那麼多,小孩子多是發燒、咳嗽、拉肚子,你記住驅風、平喘、止瀉的幾個關鍵穴位就行了”。

第一次接觸推拿按摩總覺得這是慢功,哪兒有消炎藥來得快。看著女兒這麼半天一點沒哭,也沒拉肚子,看來有點門兒。回家一晚無事,早上一睜眼就看見她笑瞇瞇的臉,看來不難受了。大便時居然“啪噠”一聲,“干的”,“真靈呀!”我被中醫按摩的神奇折服,“我要學這個”。

從報縫裡找到一個“推拿按摩”班趕緊報名。講課的是中醫院的大夫,五十多歲。上課在南河沿的一個中學,整整學了一個暑假。老師講了些簡單的中醫理論:陰陽五行、臟腑經絡及平衡陰陽、調和氣血、祛風除濕、溫經散寒、活血化瘀。教了“推、滾、揉、擦、搓、抹、捻”等十幾種手法,學員互相練習,我又買了一堆書沒事就研究。

同學打電話問:“小孩兒咳嗽吃什麼藥?”拿著電話問老公,“丫頭小時候吃什麼藥?”他想了想,“沒吃藥,不都是你給按摩好的嗎?”想起了她小時候發燒咳嗽睡不著覺的晚上,會自己跑來乖乖趴在我身邊。我先輕輕地用食指、中指沿著脊柱邊走邊按、搓、推,揉來回三四趟,肺、脾、腎三個主穴都點到。然後在兩邊肩胛骨最高點的連線按揉一分鐘,那是肺腧,平喘、止咳的要穴,如此再三,一次比一次勁兒大。慢慢她不咳了,安靜了,睡著了。

住家電梯司機頭疼很長時間痛苦之極。我試著每天給她按揉,大多能減輕症狀。班車上誰感冒頭疼,大家會建議“坐秋兒旁邊,讓她給鬆鬆”於是一小時治療時間,下車時症狀都有所緩解。

沒想到女兒生病成就了我的業餘愛好,直到現在。

標籤:【業餘愛好】、【我】、【成就】【生病】、【女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