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腰椎間盤突出 冬季保健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腰椎間盤突出 冬季保健要點

2020年04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每年的秋冬季節是腰椎間盤突出發病率較高的季節,主要有以下兩點原因:第一,冬季天氣寒冷,氣溫較低,腰背部肌肉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緊張和痙攣,促使椎間盤內的壓力增高,容易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第二,中醫學認為,冬天人體陰盛陽衰、陽氣伏藏,加之此時風寒之邪尤為嚴重,容易侵襲人體而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

1、提前做好防寒保暖

秋冬季節的氣溫變換比較頻繁,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的準備,尤其要做好頸部、腰、背部的保暖,防止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此外,秋冬季節做好保暖還可以預防感冒,冬季感冒時會出現咳嗽、打噴嚏等症狀。打噴嚏、咳嗽時,腹壓增加容易加大腰椎間盤內的壓力、拉傷背部肌肉,進而發生腰椎間盤突出症。因此,適時增加衣物,預防感冒,也是防止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生的重要內容。

2、保持充足睡眠 避免過度鍛煉

中醫養生保健的角度上看,冬天是閉藏的季節,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要注意防寒保暖;另一方面,要早睡晚起,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度、劇烈的體育運動,並適當節制房事。在冬天若不能保持充足的睡眠,或者經常進行過度的體育運動並導致出汗,會使人體內的陽氣耗散,有違中醫在冬天的“養藏之道”,不但容易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也將對身體健康產生一定的危害。

3、注意飲食調攝和營養平衡

冬季是飲食進補上佳季節,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可以根據自身的體質特點,有針對性地食用一些具有補益作用的食物,對防止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復發具有良好的作用,例如:寒性體質的患者,平常怕冷、怕吹風,經常手腳冰冷,適合食用一些溫熱性食物,像桂圓、大棗、栗子、蜂蜜、羊肉、狗肉、海蝦、鮑魚等;虛弱體質的患者,平常精神萎靡,說話有氣無力,時有腰酸背痛,睡眠欠佳,適合食用一些補血益氣的食物,如地瓜、山藥、黑豆、香菇、豬肝、雞肉、牛肉、蛤蟆油等。

冬季的飲食進補要少量多次,忌諱追求多多益善、以藥代食和越貴越好,要根據個人的體質情況“辨證施補”,注意營養平衡、葷素搭配,才能達到最好的進補效果。

4、注意腰部日常保護

由於冬季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生的各種誘發因素比較多,因此,在這個季節要特別注意對腰部的保護。例如,感冒打噴嚏、咳嗽時,要將膝蓋、髖關節稍微彎曲,可以避免腰椎受傷;日常生活中,盡量減少彎腰的動作,撿東西時要身體靠近物體蹲下撿取,不要直接彎腰撿取物品;早晨起床時,要通過挺腰、抬腿等動作先放鬆腰部,然後側臥用胳膊支撐身體起床;長時間坐位時,要注意保持正確的姿勢,必要時可在腰後部放置一個小枕頭或靠墊,保持腰椎的正常生理曲度,減輕腰部肌肉疲勞等。

如果身體條件允許,還可以做一些傳統的太極拳、八段錦等運動,以舒筋通絡、調和氣血,對提高身體素質,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具有良好的作用。但是,冬天路面光滑,大家在行走、鍛煉的時候,要注意避免跌倒損傷。雖然北方的冬季漫長而寒冷,只要大家認真進行調攝養護,就可以有效防止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健康度過冬天。

標籤:【保健】【要點】【冬季】【突出】、【腰椎間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