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泡茶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泡茶注意

2020年03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很多人喜歡用中藥泡茶喝,認為這樣能起到更好的保健效果。解放軍254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李麗提醒市民,中藥泡茶也須辨證,和煎劑一樣,中藥泡茶要在醫生指導下,根據中藥的性能,結合自身體質、證、氣候、時令等辨證使用,才能達到預期效果,絕不可信手拈來。

李麗說,以胖大海為例,它適於風熱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音啞,而因聲帶小結、聲帶閉合不全或煙酒過度引起的嘶啞,用胖大海無效,反而會產生大便稀薄、胸悶等副作用,特別是老年人突然失音及脾虛者更應慎用。決明子雖然有降血脂的作用,但長期飲用會引起腹瀉。甘草雖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等功效,但長期服用能引起水腫和血壓升高。時下很多年輕人喜歡用干花泡,這也不是絕對安全的,如飲用野菊花後,不少人有胃部不適、胃納欠佳、腸鳴、便溏等消化道不良反應,這種飲方式脾胃虛寒者、孕婦不宜採用。

李麗提醒說,中藥泡茶要把握藥味、用量及服法。一般而言,泡茶選單味中藥最好,因治療或情需要,可以配方使用,但選藥最多4至5味,藥味太多則失去泡茶意義。泡茶中藥的用量因藥和用途而異,一般而言,鮮品藥用量宜大,干品宜小;養生保健時用量宜小,治療疾時用量宜大。保健泡茶以少量多次飲用為佳,治療用時以醫囑為準。

標籤:【注意】、【泡茶】【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