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需養護關節 | 養生知識網


 

A-A+

人到中年需養護關節

2020年03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養護脊柱 “角度”優先

長期伏案的人,工作中要注意每一個小時就要站起來活動5分鐘,再次坐下時最好變換一下姿勢。選擇有一定傾斜度的辦公桌,或自製一個30度到45度的斜板支在平面的辦公桌上,這樣對保護腰椎頸椎是非常有利的。使用鼠標時,盡量不要使用肩部,只保證手的運動就可以了,減少肩部肌肉的使用率。經常光腳在地板上行走,或在練習平衡的器械上運動,都可以刺激體內感受器,使頭腦對身體保持一個敏銳的知覺,對關節也有好處。

“天使翅膀”護肩關節

中年時候要注意肩膀的放鬆,平時可以做一些類似“天使翅膀”划動那樣感覺的伸手訓練,把雙手伸開,像伸懶腰那樣的高度,然後手心朝前,像揮動翅膀那樣不斷的揮動,經常做這個動作可以保護肩關節。也可以在牆上輕輕地做一些俯臥撐,這樣效果也很好。

無痛下蹲練膝關節

預防膝蓋痛可以採用無痛下蹲的方法,每天練習角度很小的下蹲動作,膝蓋彎曲的角度不要大於40度。練習過程中,如果引起膝蓋的疼痛,就把下蹲的角度減小,直到疼痛消失。隨著持續的練習,下蹲的角度會逐漸增大,症狀也會逐漸減輕。

四肢關節避免強震

人到中年運動的頻率和方式的選擇要以運動後感覺舒適為標準,盡量避免競技運動項目和長跑。“北歐越野走”是一種值得提倡的鍛煉方式,游泳和自行車也是適合中年人的能保護關節的運動。長跑不停地騰空落地對膝關節有傷害,最好保持慢跑小步,這樣才對關節好。

關節不好可能遺傳

臨床上,很多關節出現問題的患者,其父母也有不同程度的關節疾病。雖然目前沒有確切的實驗證明關節可以遺傳,但是體質的遺傳是毋庸質疑的。若家中老人有關節疾病,那麼兒女也要對自己的關節多注意,如父母的腰不好,孩子要更注意養護自己的腰,盡量避免過度使用。

標籤:【關節】【養護】【需】、【人到中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