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後 飲菊花桑葚茶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明前後 飲菊花桑葚茶防感冒

2020年03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發物不可多吃

中醫認為,體內肝氣在清明之際達到最旺。常言道,過猶不及,如果肝氣過旺,會對脾胃產生不良影響,妨礙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還可造成情緒失調、氣血運行 不暢,從而引發各種疾病。因此,在飲食方面,宜減甘增辛,少吃發物,如雞、筍、芋頭、鵝、羊肉、狗肉等,可多吃山藥、西紅柿、土豆、莧菜等食物。

清明過後早起床

為了能使陽氣更好地生發,人們應有意識地調整作息,早點起床。7時~9時是辰時,中醫認為此時屬胃經最旺,如不早起會導致陽氣欲發而不能發,化為內火上 擾心肺及腦,可引起心躁、喉乾、頭昏、目濁等不適。因此,要盡量把自己的作息時間向前調,早起後積極進行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不僅能舒筋活絡、暢通氣血, 還能暢達心胸、怡情養性、增強抗能力。

不妨喝點菊花

清明前後不妨喝一些菊花。中醫認為,菊花能疏風清熱,有平 肝、預防感冒、降低血壓等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菊花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缺血的作用。若菊花與桑椹(可養血柔肝、益腎潤肺)同泡 喝,可收到肝肺同養的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久服菊花,疏洩太過,會使肝木失於滋養,反倒傷肝,所以飲用菊花茶要適量。

 

標籤:【清明節是幾月幾日】【清明的習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