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四大自我調理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神經衰弱四大自我調理法

2020年03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失眠成了一種常見現象,夜深人靜的時候很多年輕人在微博上發出失眠的痛苦。其實失眠也是神經衰弱一個表現。神經衰弱是常見。主要症狀是精神疲倦、神經過敏、失眠、多疑、焦慮、抑鬱等。本屬中醫“不寐”、“心悸”、“郁證”等範疇。其實,失眠並非要靠藥物治療,如果失眠程度不深,其實是可以通過加強自我鍛煉驅除失眠困擾的。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學習一下吧!



站馬步樁:兩腳開立,距離相當於三隻腳的長度,大腿屈膝蹲平,腳尖裡扣正對前方,挺胸、塌腰、落臂,身體重心落於兩腿之間。每天練習2次,每次5~10分鐘,不但培養元氣,還可調節氣息,給人以神智清晰、心情舒暢、精力充沛等感覺。站馬步樁練一周,療效顯著。

 
打太極拳:打太極拳時要排除雜念,集中精力,使中樞神經系統得到休息調節,改善惡性循環,故對神經衰弱效果很好。神經衰弱者初練以“簡化太極拳”為好,動作簡少,易學。每次打1~2遍均可。



捏脊:神經衰弱多伴食慾不佳、消化功能紊亂。捏脊可調整植物神經功能,使食慾旺盛、消化良好。自我捏脊雖不方便,但可捏背部中下端。請家屬或醫生由上到下一捏一鬆,反覆2~3分鐘,每日1~2次。

 
    自我按摩失眠時按揉小天心(大小魚際之間)、內關穴各100次。擦湧泉穴,即用一隻腳擦另一隻腳的腳心部,由湧泉穴擦向足趾方向,各擦50~100次。頭痛、頭暈時可按摩太陽、風池、風府等穴位及頸部。



氣功療法:仰臥於床,兩臂伸直,放於體側或左手在下右手在上放於腹部,兩腿稍分開,身體各部都要放鬆、自然,排除雜念。呼吸時注意腹部起伏變化,吸氣時腹部收起,呼氣時腹部還原,呼的時間要比吸時長,並要緩慢,忌憋氣和用力過猛,思想隨呼吸集中丹田,慢慢使自己入靜。常練可改善睡眠,調節中樞神經功能,控制情緒。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醒:這幾種自我鍛煉法均宜早晚進行,特別是晚上,可促進精神收斂,有助睡眠。起居規律、勞逸結合等也有助於治療康復。

標籤:【神經衰弱】【自我】【調理】【失眠】、【成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