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要戒除什麼不良心理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要戒除什麼不良心理

2020年03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中醫認為,小欲、私慾傷身,而要想節制這些慾望,達到養心之目的,必須戒除以下幾種不良心理

1.私心太重斤斤計較,以自我為中心,世上的好處自己撈完才心甘,否則就怨天怨地。有這種心理,整天勞心傷神,寢食不安,必然危害身心健康

2.嫉妒心理

“人比人,氣死人”,任何方面都不容別人比自己優越,這種心理所產生的行為,不但容易在同行、同事、鄰里和家庭之間產生摩擦,也易使自己整天處於焦慮煩躁之中,傷心勞神,危害健康。

3.貪婪心理

重財重利,貪慾無度,勞心傷脾,則百叢生。

4.陰險心理

心胸狹小,心機陰險,以整治他人為樂。這種品性陰險的人,不但生活不能瀟灑輕鬆,而且最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5.憂鬱心理

抑鬱寡歡,思緒重重,歎老悲老。殊不知,“怕老老得快,歎自生”。此心不除,疾病更易纏身。

6.懷疑心理

對親朋好友和同事,缺乏起碼的信任和尊重。須知疑心過重是導致家庭失和、人際關係緊張的重要原因。

7.回歸心理

總沉湎於往事的回憶中,倚老賣老,看不慣一切新生事物。此心不除,就會落伍,形勞精虧,積慮成疾。

 

標籤:【心理】【不良】【什麼】、【戒除】、【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