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道傳染病預防與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急性腸道傳染病預防與治療

2020年03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臨床實踐證實:溫差較大的春季,是各類疾病多發的季節,急性病患者的就診率明顯高於其它季節。根據某醫院的接治患者的資料統計,春季的收診率平均高於其它季節30%,並且疾病的種類也比較多。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疾預防

急性腸道傳染病(痢疾)

痢疾是由痢疾桿菌引起的傳染病,多發生在春季和夏天。春天和夏天由於氣候炎熱,各種細菌和黴菌繁殖迅速,食物如果儲存不科學極易被細菌和微生物所侵蝕,將食物污染。人如果不注意誤吃了這種食品,就會引發腸胃疾,輕者會出現胃部不適和拉肚子,食慾減退,重者會出現脫水和高熱。

a:傳染源。急慢性痢疾患者均是病菌攜帶者。

b:傳染途徑。日常生活中直接或者是間接接觸已經被病人污染的食物與公共用品。經過顯微鏡下觀察,蒼蠅、蟑螂的帶菌率相當大,是又一重要的傳播途徑

c:臨床表現。通常有潛伏期,1—2天,根據人的體質和感染細菌的情況不同可把急性痢疾分為普通型、輕型和中毒型三種。

普通型的主要症狀是:噁心、嘔吐、發熱、乏力、食慾減退、腹痛、腹瀉、大便中帶有膿血。病程為6—8天。

輕型的主要症狀是:基本不發熱,有輕微的腹痛,便中的粘液、膿血不明顯。病程3—5天。

中毒型的主要症狀是:起病急,持續高熱在39—41度,精神萎靡不振,面色蒼白,嗜睡煩躁,嚴重時出現昏迷,尿量減少,血壓下降。

d:預防治療的辦法

1、控制傳染源。當發現痢疾病人時,應該及時的隔絕,對於病人曾經使用過的餐具和生活用品,及其經常接觸的用品要徹底消毒。

2、把住病從口入這一關,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健康的人要堅持飯前便後把手洗乾淨,不要喝生水,瓜果一定要洗乾淨再吃,涼拌食物要確保不被蒼蠅污染,多放些生大蒜和食用醋。

3、治療方法。用藥應該首選黃連素片(刺激性小,副作用亦小);飲食上應該以流體或是半流體為主;多飲些淡鹽水及果汁;輔助治療時可以在用餐時吃些大蒜。

春天,由於氣候逐步炎熱起來,一些人就喜歡過早地脫去“冬裝”,晚上也不喜歡蓋厚被子睡覺,甚至還開著窗戶睡覺,還有些人不注意增減衣服,早晚非常容易著風。按照傳統中醫講,這樣非常容易造成外邪入侵,引發傷風感冒。因此,提醒大家在春天千萬不要大意,晚上最好關窗睡覺,要蓋好被子。因為人在睡覺時肌體的抵抗能力最低,很容易生病。

此外,晚上開著窗戶,如果風吹進來,還會使人的關節、腰腿部受到邪氣的侵入,誘發關節炎,並容易落下腰腿痛的病根或是引發一些邪症。例如:有個年輕人晚上喝了點白酒,渾身發熱,出了不少的汗,就把窗戶開開了,躺下就睡,第二天不但感冒了,而且造成了面部神經麻痺,口鼻歪得無法出門了,嚇得他再也不敢開窗戶。

還有,外出或是勞動、工作後,在頭上有汗時,一定不能直接受風吹打,可以用毛巾輕輕的擦一擦面部而後帶上一頂帽子。

流行性乙腦

流行性乙腦是春天常見的傳染疾病,是一種比細菌還小的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也是一種比較厲害的傳染病,無論大人還是孩子均容易得此病。據醫學試驗證實,流行性乙腦的傳播與動物有關係。主要的傳染源是豬、馬、牛、雞、鴨、老鼠、蚊子(花斑蚊、庫雷蚊均帶此病毒),等等。

乙腦的發病表現:發燒、持續高燒、噴射性嘔吐、噁心、抽筋、精神萎靡、嗜睡、昏迷,症狀凶險、激烈,死亡率高,應該引起大家的足夠的重視。

預防辦法:以積極預防為主,增強體內的免疫能力。可以定期打流行性乙腦炎疫苗。大力消滅蚊、蠅,經常的給牲畜進行衛生消毒,使得病毒、細菌無處“藏身”。因為工作、生活接觸牲畜的人應該及時的消毒,晚上休息時要用蚊帳或是驅蚊器,以防蚊子叮咬,染上病毒。在方便的情況下,可以用連翹、板藍根、二花各15克,水煮後每天喝一杯,能有效地預防。

流行性結膜炎(紅眼病)

流行性結膜炎是一種腺病毒引起的傳染性很強的眼病,一般在春季可造成流行。它能夠通過接觸傳染,如:手、公用毛巾、臉盆,或是游泳時通過被污染的水傳染。

發病特徵:眼睛內部有異物感,眼睛分泌物多,視物模糊,發癢、怕光、流淚、疼痛,嚴重時會發生角膜潰瘍,造成視力極度下降。

預防辦法:家庭最好分用毛巾、洗臉盆,並注意經常的消毒,注意個人衛生,不要用不乾淨的手去揉眼睛。在公共游泳場游泳時,要注意眼睛的消毒。不要和患此病的人握手。

食物中毒

春天,天氣逐步炎熱起來,容易引發食物腐敗變質,據試驗一個細菌一天可以裂變成數億萬個細菌。另外,在春天生食的食物也逐步多了起來,有的蔬菜瓜果上還殘存有一些農藥,如果消毒不及時徹底,也會引起食物中毒。引發食物中毒的病菌主要有沙門氏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黃曲霉毒素。

發病特徵:進食在一個小時——數小時之間即可發病,輕者是腹部不適、噁心、嘔吐、頭昏、頭痛、腹瀉等,重者畏寒、高熱、抽風、昏迷、休克,如果搶救不及時,就會死亡。

預防辦法:餐具要定期消毒,廚房用具要經常在陽光下晾曬,

購買食品時要認真的檢查,防止把變質的食品買回家,剩餘的食品要科學保管,防止被蒼蠅污染,變質的剩飯、菜要扔掉,以防發生問題,盡量不要吃生食物。

 

傳染性肝炎

在肝炎的發病率當中,甲肝是發病率最高的,容易引發流行。通常甲肝的傳播途徑是病人的糞便直接或是間接污染食物、水源、公共用具後,健康人通過口把病菌帶入體內,受到感染而發病。

病菌進入體內後一般有數天的潛伏期。發病後的臨床表現:食慾下降,厭惡油膩,全身乏力,食慾不振,腹漲,肝區疼痛,出現全身或是局部的黃疸。

預防辦法:

1、發現肝炎病人要迅速隔絕,隔離時間最短應該是30天,隔離期間不能去公共場所吃飯、串門、最好不與他人握手、不打撲克和下棋,而後把病人用過的餐具、生活用品、衣物、進行徹底的消毒,病人的物品一定要專用。

2、與肝炎病人接觸過的人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體反應,及時作肝功能化驗,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3、日常生活中要把住病從口入這一關,手要常洗,食物不要生吃,注意個人的衛生。

4、有條件的話,應該注射甲肝和乙肝疫苗,還可用中草藥茵陳10—20克,水煎服,起到預防作用。

脾胃不和,消化不良

春天由於天氣變化無常,溫差較大,人體的代謝功能容易降低。內臟容易產生燥熱,導致氣滯。從醫學角度來講,就會造成消化功能紊亂,出現胃腸痙攣。因此,在春天應該適量的吃些溫和的食物,萬萬不可無節制地吃。例如:有兩個中學生打賭吃烤羊肉串,10分鐘內其中的一個學生吃了40串,最後造成胃腸強烈的痙攣,痛得大汗淋漓,險些造成生命危險。另一個學生吃了30串,胃粘膜受到嚴重的損傷,引發了胃炎,給日後的生活造成了麻煩。

過敏

春季由於地氣上騰,霉氣散佈,加之各種花草的生長,許多過敏源開始出現在空氣中。有季節性過敏的患者,這時敏感性體質的人如果不注意活動場合和時間,就容易誘發生過敏症。

標籤:【治療】【預防】【傳染病】【腸道】【急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