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使用不當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使用不當問題

2020年03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長久以來,中藥的安全性很少受到懷疑,加上某些廣告宣稱“中藥無毒、無副作用”,無形中也起了誤導作用,以致人們錯誤地認為中藥“無毒副作用”。然而,中醫師們卻指出:“是藥三分毒,中藥也不例外。”

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院主管中藥師陳木水認為:“中藥大部分是天然藥物,有效成分比較複雜,如生物鹼、皂素、鞣酸質,揮發油等。既然是藥,多會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尤其在超劑量、使用不當等情況下可引起嚴重的不良後果。”

可大多數人對中藥的毒副作用知之甚少,因為平時我們去抓藥,這些藥材也沒有說明書,人們對藥材的毒副作用、不良反應可以說是“一頭霧水”。陳木水說,中藥材的不良反應中,過敏是最為常見的。有的中藥不宜大量或長期服用,如含有硃砂、雄黃、烏頭成分的中藥,可導致死亡,更應引起注意。以下介紹幾種我們經常食用的中藥的毒副作用———

冬蟲夏草

【功效】功效益肺腎,補精髓,止血化痰。用於久咳虛喘,陽痿遺精,腰膝酸痛。

冬蟲夏草的價格一漲再漲,很多人就是看中其養生的功效,所以長期作為補品煲湯飲用。陳木水說,冬蟲夏草的毒性極低,但它卻可以引起過敏,讓人出現皮疹、皮膚瘙癢、月經紊亂或閉經等,還可導致慢性腎功能不全,表現為頭痛、煩躁、四肢紅腫加重。專家推測,其致敏機制可能與冬蟲草所含的蛋白有關。

茯苓

【功效】利水滲濕,健脾寧心。

土茯苓煲龜湯,廣東人認為是去濕解毒最有效的湯。然而茯苓中含多聚糖類以及麥角固醇、蛋白酶、脂肪酸等,可引起過敏反應,偶爾可令人出現皮膚紅腫、丘疹、風團、支氣管哮喘、腹痛等

穿山甲

【功效】通經下乳,消腫排膿,疏風通絡。

穿山甲是名貴的中藥材原料,其鱗片含有膽固醇、硬脂酸和脂肪族酰胺化合物等,不當使用可引起肝臟的損害。主要表現為腹脹、食慾不振、肝功能異常、黃疸、肝損害及一些過敏症狀如皮疹、面腫等。

益母草

【功效】活血調經,利水消腫。

涼拌益母草、益母草湯都是南方人喜歡的菜式,然而超量服用益母草容易中毒,甚至導致死亡,主要是因益母草裡有麻痺中樞神經的成分,小劑量使心肝收縮增強,大劑量可使心臟停跳,呼吸先興奮後麻痺。中毒後表現為全身無力、四肢麻木、全身酸痛、胸悶,嚴重時大汗、小動脈擴張、血壓下降、休克、流產、腰痛、血尿等。

胖大海

【功效】清熱潤肺,利咽解毒,潤腸通便。

慢性咽炎的人多喜歡用胖大海來沖泡茶飲用,但過量服用胖大海可引起呼吸中樞麻痺,皮膚發癢、風疹,心慌、頭暈、血壓下降等。

天麻

【功效】平肝息風止痙。

在冬天人們最喜歡吃天麻魚頭火鍋,然而天麻的某些成分能阻斷外周神經,減少了運動神經末梢乙酰膽鹼的釋放量而導致中毒,出現頭痛、面熱、昏迷,對光反應遲鈍、心率加快,嚴重時可致死。

牛黃解毒片

【功效】清熱解毒。

牛黃解毒片是最常用的清熱、降火的中成藥之一。患上了口腔炎、口腔潰瘍、牙齦炎等一般都會來幾片牛黃解毒片,但是由於其主要成分———雄黃在人體內可被部分吸收並蓄積,所以,長期服用牛黃解毒片時可引起砷在人體內的蓄積,對人體造成危害。同時,長期服用還可能成癮。

標籤:【問題】【使用不當】【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