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視力忽變好需警惕 | 養生知識網


 

A-A+

老花眼視力忽變好需警惕

2020年03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我們的眼睛的結構很複雜,每個部位發生的疾病都是不一樣的,如何能夠掌握好,避免發生疾病,要從生活中的細節入手,如果正常的情況下,突然眼睛視力下降,或者老花眼突然的視力變好了,都是要及時去檢查,可能是白內障要發生了,這些知識的掌握,就是能夠幫助我們很好的治療疾病

老年性白內障主要分為皮質性和核性兩大類,皮質性白內障是最多見的類型,按其發展過程可分為四期:初發期、膨脹期、成熟期和過熟期。

65歲的譚大媽10多年前就開始患早期白內障和老花眼,看遠近的視力都下降,老花鏡度數逐漸加深。可是兩周前,老人近視力突然變“ 好”,甚至還可以穿針引線。她以為自己“返老還童”了。不幸的是,在1周前譚大媽右眼突然發紅、脹痛、視力急劇下降,到醫院一檢查,才知道自己患的是膨脹期老年性白內障繼發青光眼急性發作,經過醫生及時治療才免於失明。譚大媽對自己的情不理解,於是請醫生給她詳細解答——

在人的眼球內,正對黑眼珠的中央,有一個透明的雙凸形圓盤狀組織,叫做晶狀體。白內障是指晶狀體發生混濁由透明變成不透明,阻礙了光線進入眼內,使視力下降的一種眼。這種病變就像照相機的鏡頭被污染變得不透明一樣。

初發期晶狀體混濁發展較慢,可達數月甚至數年,有的長期停留在此階段而不發展。但如果繼續發展就是膨脹期,此期晶體因內部纖維的充分腫脹,使晶體的厚度增加,中央部分變凸使眼睛屈光力增加,造成暫時性近視。這時老花度數可以被近視度數全部抵消或者部分抵消,老年人會感覺自己視近物比過去清晰,可改用度數較低的老花鏡,甚至不必戴鏡。而後來又繼發青光眼,是因為晶體的厚度增加,中央部分變凸,除了會造成暫時性近視之外,還會使眼睛的前房變淺。如果前房變淺,嚴重時就會造成房角閉塞,使房水流出受阻而繼發青光眼。所以,老年人近視力突然變“好”,要警惕是否有白內障加重的情況,並嚴密觀察有無繼發青光眼。

對於白內障膨脹期繼發青光眼急性發作的病人,和普通的白內障或青光眼治療不完全一樣。主要是採用藥物將眼壓降低至正常範圍後,做手術摘除白內障,植入人工晶體,一般能達到治癒的目的。對白內障膨脹期前房變淺較明顯,但尚未出現青光眼急性發作的患者,可以行YAG激光虹膜周邊打孔,以預防青光眼急性發作。

此外,還應注意檢查是否患有糖尿病。因為當血糖升高時,房水滲透壓降低,房水被動滲入晶狀體內,使晶狀體凸度和屈光折射力增加,也可以起到暫時提高近視力的作用。

上面的介紹我們知道了,也就是需要進一步的做好白內障的預防,只是知道去診斷是不行的,還是要在加強營養,避免強光等刺激這些預防的措施上下功夫。盡最大的努力保護我們的眼睛。

標籤:【花鏡】【老花鏡】【老花眼的治療】【老花眼】【老花眼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