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蘿蔔湯可解毒利咽 | 養生知識網


 

A-A+

青蘿蔔湯可解毒利咽

2020年03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除了白蘿蔔、紅蘿蔔青蘿蔔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蘿蔔,當然在我們這邊這個常見是相對於心裡美蘿蔔來說的。常見青蘿蔔湯有青紅蘿蔔牛月展湯、青蘿蔔陳皮煲鴨湯、青蘿蔔鯽魚湯等。

用牛蒡搭配青橄欖和青蘿蔔,解毒利咽的功效十分不錯,適宜夏日上火或者吃煎炸香口食物多咽喉不適時飲用,還可緩解聲音沙啞,另外對糖尿人、心血管病人都很適合。

美食科學堂

清熱健脾青蘿蔔

除了白蘿蔔、紅蘿蔔,青蘿蔔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蘿蔔,當然在我們這邊這個常見是相對於心裡美蘿蔔來說的。而這四種蘿蔔,功效也各有千秋。紅蘿蔔:胡蘿蔔素對保護視力、促進兒童生長發育有很好的效果。紅蘿蔔生吃養血,熟吃補身。其中的紅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用油爆炒是最好的食用方法,其營養物質可以充分被吸收。白蘿蔔:白蘿蔔生吃促消化,熟吃補氣。生吃時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也可止咳。跟雞肉、豬肉、羊肉等燉著吃,可補氣順氣。青蘿蔔:具有清熱、健脾、疏肝、防治痰多、口乾舌燥等功效。心裡美蘿蔔:具有利尿、消食等功效。

相比其它蘿蔔,青蘿蔔的口感較硬實,因此用來煲湯就十分適合,另外做涼拌或泡菜也不錯。常見青蘿蔔湯有青紅蘿蔔牛月展湯、青蘿蔔陳皮煲鴨湯、青蘿蔔鯽魚湯等。說到特別的料理,大概要數港式青蘿蔔糕,取代一般的主原料白蘿蔔,加金華火腿和瑤柱,再按一般蘿蔔糕的製法做出青蘿蔔糕,透出點透明的綠色,真是創意小點心。

3~4人份

做法:

1. 鮮牛蒡擦洗乾淨外皮,切厚片;青橄欖洗淨;

2. 青、紅蘿蔔洗淨,青蘿蔔去皮,分別切滾刀塊;

3. 瘦肉洗淨,切塊,汆水撈起;

4. 將8碗水倒入瓦煲燒開,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轉中小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飲用。

功效:

清熱解毒,利咽消腫。

●美食科學堂

牛蒡皮本身營養豐富,因此用稍硬的布擦洗乾淨即可。

 

標籤:【鯽魚湯的做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