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禁忌多 「藥膳」需慎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禁忌多 「藥膳」需慎食

2020年03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藥膳”是在傳統中醫藥理論指導下,針對特定人群將不同藥物與食物進行合理的組方配伍,採用傳統和現代工藝技術加工製作而成,具有獨特色、香、味、形、效的膳食品,能促進人體健康、調節生理機能、增強機體素質、預防疾病發生、輔助疾病治療及促進機體康復。

隨著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館為迎合消費者飲食保健的心態,往往打著“滋陰壯陽、清血補氣、美容養顏”等藥膳食療的招牌,將各類中草藥添加到膳食中。然而,因每一味中藥有其性味、歸經、主治和用量禁忌,哪怕是平和的補藥,如不對症或不適合本人體質,不但無效,反而會危害健康,尤其是一些慢性人更易出現嚴重的後果。在此,市衛生監督所提醒廣大消費者,在就餐時應科學對待滋補藥膳,摒棄消費誤區。

餐飲單位在膳食中添加的常見藥物主要為:黨參、人參、西洋參、當歸、黃芪、鹿茸等中藥。而《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條明確規定:生產經營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藥品。目前,除國家衛生部公佈的87種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中草藥外,其餘藥品一律禁止加入食品中。

標籤:【需慎】、【食】【藥膳】、【多】、【禁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