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肌炎需警惕伴發鼻咽癌 | 養生知識網


 

A-A+

皮肌炎需警惕伴發鼻咽癌

2020年03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一位中年男性愁眉不展地走進診室,他因面部、四肢、胸部皮膚潮紅、丘疹,伴肌無力、肌肉疼痛及不規則發熱就診,經醫生檢查其血清酶增高,肌電圖示肌源性損害,肌肉活檢理顯示肌纖維變性壞死,間質淋巴球浸潤。結合他的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及皮膚肌肉活檢不難作出診斷,醫生診斷為皮肌炎,同時建議他到耳鼻喉科會診,後經纖維鼻咽鏡下鼻咽活檢,最後確診其伴發鼻咽癌。遂立即行鼻咽灶放療,皮肌炎採用糖皮質激素治療,輔以抗生素預防感染。 

皮肌炎患者惡性腫瘤發生率是一般人群癌腫發生率的5~7倍,在中國南方及東南亞地區主要以合併鼻咽癌為主,40歲以上的皮肌炎患者年齡越大並發惡性腫瘤發病率約為42%,50歲以上的男性皮肌炎患者可多達71%,因此對40歲以上患者無論有否鼻咽癌症狀均應常規行鼻咽部檢查,必要時行纖維鼻咽鏡下鼻咽活檢,或鼻咽ct以求早期診斷。大量證據表明皮肌炎的病因可能為腫瘤細胞分泌某種物質引起的皮膚、肌肉的免疫反應,目前有以下幾種說法:1抗腫瘤免疫反應的產生,由於與皮膚、肌肉抗原發生交叉反應變成抗自身免疫反應綜合征。2免疫功能的異常,dm患者存在體液免疫及細胞免疫功能異常,免疫監視功能下降,使dm易於發生腫瘤。3病毒、化學物質等致病因素形成的致癌物。4細胞毒性物質所致腫瘤擴散,某些研究者發現,部分腫瘤發生於dm治療期間,可能同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劑有關。鼻咽癌合併皮肌炎以放射治療為主,輔以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鼻咽癌伴發皮肌炎治療重點在於控制腫瘤。建議在本病放療後的病人應加強免疫治療可降低復發和遠處轉移,提高生存率。

標籤:【鼻咽癌】、【伴發】、【警惕】【需】、【皮肌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