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更年期綜合征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更年期綜合征

2020年03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更年期綜合征是女性在絕經期前後,由於卵巢功能衰退,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現的以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為主的綜合征。臨床主要表現為潮熱多汗、煩躁易怒、心悸失眠、頭痛口乾、眩暈、耳鳴、失眠多疑、疲乏、關節痛等。不僅影響婦女的生活質量,也是肥胖、骨質疏鬆、冠心、老年癡呆等多種疾病的易發階段。

中醫主張用針灸治療更年期綜合征治療時應用的穴位有很多,常用的有百會、印堂、通裡、神門,氣海、關元、三陰交、太溪等。一般每日或隔日針刺1次。此外,針灸醫師通常還會給患者酌情配合其他療法,如耳穴壓丸法、艾灸法、拔罐法、穴位注射等方法,一般1—2周就可顯效。

相對於國內外普遍採用的激素替代療法產生的禁忌症和副作用,針灸最大的優勢在於無任何毒副作用的同時,可以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辨證施治”。比如有些女性偏陰虛體質,到了更年期易出現肝陽上亢、心血虧損等證,臨床除表現月經紊亂外,常伴隨有頭暈目眩、心煩易怒等;而有的女性素體陽虛,腎陽失於溫煦,則常致脾陽不足、痰氣鬱結之證,臨床可伴隨有脘腹脹滿、納少便溏、噯氣吞酸等症狀,因此治療時採用的穴位和針刺方法也是不同的,真正做到“看人下藥”。

同時由於針灸可以發揮整體良性調節作用,有效緩解更年期綜合征症狀的同時,還可以清除或減少婦女老年的易患因素,對更年期婦女的防病保健也有著重要的臨床意義。

通過針灸,可以看到很多女性經過調整,又進入人生的另一段美好時光,他們並非人老珠黃、老態龍鍾,而是神采奕奕,雍容而又優雅,內心充實,散發出獨特的魅力。
 

標籤:【綜合征】【更年期】【治療】、【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