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生活習慣易引發腸胃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五種生活習慣易引發腸胃疾病

2020年03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有數據顯示,中國13億人口中,腸胃病患者就有1。2億,消化性潰瘍發病率10%,慢性胃炎發病率30%,是全世界當之無愧的“胃大國”。

此外,我國也是胃癌的高發區,每年新發現40萬胃癌患者,占世界胃癌發人數的42%。請善待我們的胃吧,否則它們也會提出抗議:腹脹得像是塞滿棉花,接連不斷地打嗝,突然來襲的疼痛都會讓你痛苦不堪

記者採訪了解放軍總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楊雲生教授、上海華東醫院營養科陳霞飛教授、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張曄,根據他們對各種行為傷胃程度的講述,排出了一個“傷胃排行榜”,並請專家為我們支支招,如何才能讓胃更健康。

三餐不定、壓力過大、喜食煙熏、吃得太燙可致癌

傷胃指數:★★★★★

有調查顯示,經常三餐不定時者發生胃癌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氣進食為1。5倍,喜食燙食為4。22倍。如果上述因素協同作用,則患胃癌的相對危險性更高。張曄說,胃是一個習慣遵守“時間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於及時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沒有食物中和,就會消化胃黏膜本身,對胃黏膜造成損害。饑一頓,飽一頓,經常不吃早餐,有時又暴飲暴食,加之開夜車、生活無規律,讓胃癌發病有了“良好”的土壤。

醃肉、熏魚等加工肉類製品中含有大量亞硝酸鹽,極易形成亞硝酰胺,在胃中直接誘發腫瘤,這也是沿海地區胃癌高發,及日本人胃癌發病率高的原因。瑞典科學家發現,每天攝入加工肉類製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幾率就提高15%—38%。

此外,人體的消化道黏膜非常嬌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過這個溫度,黏膜就會被燙傷。像剛沏好的茶水,溫度可達80—90℃,很容易燙傷消化道。如果經常吃過燙的食物,黏膜損傷尚未修復又受到燙傷,反覆地燙傷、修復,會引起黏膜質的變化,進一步發展變成癌症。

專家支招:對於不能按時吃飯的人,身邊應常備點蘇打餅乾、速溶燕麥等零食,實在來不及去吃飯也要往肚子裡填點東西,對抗胃酸,別讓胃“空轉”。但這個方法只能作為偶爾應對,如果長期這樣做,對胃一樣有傷害。喜歡熏制食品的人,要減少食用頻率,偶爾嘗嘗即可。要注意熏烤時食物不宜與火直接接觸,熏烤時間不要過長,烤糊的部分一點也不要吃,因為這樣的蛋白質已經變性。此外,吃燒烤的同時,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也能起到對抗致癌物的作用。

抽煙、喝烈酒、飲食不潔、藥物刺激引發胃潰瘍

傷胃指數:★★★★

抽煙的人以為尼古丁只會進入肺,殊不知,煙霧也會隨著消化道進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縮、痙攣,胃黏膜出現缺血、缺氧症狀,長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潰瘍。

適量飲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液的血流量,但長期或一次大量飲用烈性酒,會直接破壞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腫、糜爛,甚至出血。

幽門螺旋桿菌是引起胃潰瘍的重要元兇,感染上這種病菌大多是由於飲食不潔、相互傳染所致。

很多藥品,如解熱鎮痛抗炎類(阿司匹林、撲熱息痛、止痛片)、腎上腺糖皮質激素類(地塞米松、可的松)等可直接或者間接地損傷胃黏膜,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引起炎症與潰瘍,危重的會發生胃出血與穿孔。

專家支招:適量飲用米酒、葡萄酒等低度酒,避免大量飲用白酒,不喝劣質酒。喝酒前要適量進食,以減少酒精對胃腸道的直接刺激。分餐制可以降低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幾率。尤其是家中有人患上胃潰瘍時,分餐制就非常必要了。千萬不要濫服藥,長期服用對胃有刺激的藥物時,最好吃點胃黏膜保護藥。

邊走邊吃、邊看邊吃消化不良

傷胃指數:★★★

為了節省時間,很多人的早餐都是在上班路上解決的,而中餐又往往對著書本、電腦屏幕邊看邊吃,這樣會讓胃很不舒服。“消化”是一項緊張而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充足的血液,如果這時人體處於運動中,會大大分流了胃腸道的“電力供應”,必定會影響到它的正常消化功能,最終導致胃炎,甚至出現胃下垂。同理,邊看邊吃使腦部無形之中和腸胃“爭奪”了血液,也會造成消化不良。

專家支招:每天早起15—20分鐘,起床半小時之後靜心坐下來吃早餐。吃飯時把注意力放在食物上,細嚼慢咽、享受食物,這樣的進餐胃最喜歡。

湯泡飯、吃太辣胃腸負擔重

傷胃指數:★★

有人喜歡把飯和湯水混在一起,吃湯泡飯,這樣會使食物在口腔內還未嚼爛,就滑到胃裡,加重胃腸道負擔。此外,吃湯泡飯也會讓唾液分泌得少,不利於食物的消化,營養不能被完全吸收。再加上味覺神經沒有受到應有的刺激,胃腸道消化液分泌減少,最終會導致胃腸功能紊亂、消化和營養不良。

適當吃辣能給健康加分,然而過度吃辣會使消化液分泌過多,引起腸胃黏膜充血、水腫、腸胃蠕動劇增。

油炸的食物因為質地比較堅硬,不容易咀嚼得非常細碎和攪拌得十分均勻,會影響它在胃和小腸中的消化。食物經過油炸以後,大部分顆粒被包在油脂裡,減少了和蛋白或澱粉接觸的機會,因此較難消化,會加重腸胃負擔,容易出現反酸、噁心等不適。

專家支招:湯泡飯不適合長期吃,偶爾吃一次則要做到細嚼慢咽,從而減輕胃腸負擔。另外,最好能把吃湯泡飯的習慣改成飯前喝湯或喝稀飯。飯前少量喝湯,不但能濕潤口腔和食道,還能刺激口腔和胃產生唾液和胃液,有助於消化。稀飯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水煮後,飯粒變軟,澱粉分解成易被胃腸吸收的糊精,不會影響消化。對於喜歡吃辣的人,可在吃辣前喝杯牛奶,保護胃黏膜。對於胃腸不好或是身體燥熱的人而言,如果實在拒絕不了辛辣食物的誘惑,可選擇一些微辣的食品。

空腹吃酸性水果容易胃脹

傷胃指數:★

人在空腹時,胃酸的濃度較高,這時候如果再進食大量酸性水果,會使胃酸和水果中的成分結合,形成難以溶解的沉澱物。一旦沉澱物結成大塊,就會使胃內壓力升高,引起脹痛,產生胃脹、泛酸等一系列不適的反應和消化道疾病。比如柿子含有柿膠酚、果膠、鞣酸和鞣紅素等物質,在空腹時吃,易引起“胃柿結石症”。山楂味酸,能行氣消食,但空腹吃太多,肚子反而更餓,並會加重胃病。

專家支招: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酸過多的病人,不宜食山楂、檸檬、楊梅、李子等酸性較高的水果,以免增加胃酸分泌,刺激胃黏膜,影響潰瘍癒合。

 

標籤:【腸胃】【疾病】【易引發】【習慣】【生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