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針有什麼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浮針有什麼功效

2020年03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5 ℃ 次

浮針的全稱是浮針療法,此療法不但適應症廣,而且無毒五副作用,見效快等優點而被廣為使用。浮針有什麼功效呢?下面就來看下浮針的療效特點以及一則浮針治療腰間盤突出的案例。

浮針療法是用一次性的浮針等針具在局限性痛的周圍皮下淺筋膜進行掃散等針刺活動的針刺療法。浮針療法具有適應症廣、療效快捷確切、操作方便、經濟安全、無副作用等優點。適用於臨床各科,特別是疼痛的治療,有著較為廣泛的作用。

浮針的功效

浮針療法是傳統針灸學和現代醫學相結合的產物,是在繼承和發揚古代針灸學術思想、寶貴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結合現代醫學,尤其是現代針刺研究的成果。因此,在一定意義上,可以稱為現代針灸學。

浮針療法的操作特點較針灸而言,尤其獨特之處:(1)針尖必須直對灶; (2)針體在水平運動 ;(3)均勻柔和反覆的掃散動作 ;(4)留針時間長 ;(5)在操作時,必須聚精會神。

浮針的療效特點:

(1)主要用於治療各種疾病引起的痛症,同時對感覺麻木、脹滿等感覺異常的症也有較好的療效。

(2)取效快捷,治療疼痛時,在進針完畢即可收效。

(3)留針時能保持這種療效,留針達到一定的時間,起針後療效也能維持。

(4)安全無副作用,不但沒有藥物治療的毒副作用,甚至因為是針體僅在皮下疏鬆結締組織的原因,傳統針灸引起的斷針、彎針、滯針現象不復存在,暈針現象也比傳統針刺療法更少發生。

(5)對軟組織傷痛等疾病,有較好的遠期療效;但對惡性腫瘤引起的疼痛 (副癌綜合症),遠期療效不是很理想,然而也不失為一種很好的止痛萬法。

(6)因為留針期間病人可以自由活動,可以回家,不需要象傳統針灸療法那樣在治療床或椅上留針,所以治療場所的空間利用率較高。

(7)費用低,因為採用浮針療法治療次數較少,雖然一次的治療費用耍比傳統針灸療法多,但總體上要節省費用。

(8)因為操作時間短,浮針療法的操作對室內的溫度要求較低,在寒冷的天氣裡比傳統針灸有優勢。

浮針治療腰間盤突出案例:

2010 年5月,患者:蔣某,男,46歲, 腰痛伴有向右側下肢放射樣疼痛不適來診,患者自訴一月前無明顯誘因出現腰疼伴有向右下肢放射樣不適,遂就診於當地醫院做CT檢查示:L4,L5 椎間盤突出,L5,S1椎間盤膨出。建議手術治療,患者懼怕手術,轉診於當地某診所採用割治療法治療4次無效,經人介紹來診。

浮針治腰間盤突出

現證:男性患者,體胖,腰疼右側下肢後側疼痛,不能直身站立,成“S”型站姿,檢查與腰椎P1點,P2 點,右下肢P3 點均發現明顯活動MTRP點,作浮針治療,約5分鐘後患者訴疼痛大減,休息20分鐘後有作P1 點浮針治療,患者已可直立腰身,囑患者回家,三日後複診。

次日患者又應診於門診,自訴昨日治療後疼痛大減,自覺已無大礙,患者系商人,昨中下午一直為生意奔走,於晚上再次疼起,一如未治之時,有成“S”樣站立。符老師檢查病人發現MTRp點有呈明顯壓痛,遂向病人解釋病人本較體胖,腰椎受力更大,病態時更為突出,回家必須休息,最好臥硬板床休息,否則病痛永無愈期,再次做浮針治療,囑其千萬注意休息,三日後複診。

三日後,患者複診,未進門時就大呼好啦,自訴回家後臥於硬板床休息三日,疼痛大減一如常人,符老師檢查患者腰部原MTRP點明顯好轉,再次作浮針治療,囑患者回家仍要休息,五日後複診,治療結束。

此病人所患為腰椎間盤突出症,本為浮針療法的適應症,一般用浮針療法治療會很快的受到療效,但此位病人由於體胖,有沒有注意休息,造成病情有所反覆,符老師能很快發現病情復發原因,及時給予指正,病人病情才得以很快的控制,現就此病人為例,整理一下患者在接受浮針療法治療時應注意的事項。

浮針不但可以治療腰間盤突出,而且對於一些常見的腰酸背痛、婦科疾病等方面的問題也可以治療的,至於治療效果需要以醫生的診斷治療為準。

標籤:【浮針】、【浮針的功效】、【浮針的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