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問」診很重要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問」診很重要

2020年03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1.問.睡眠,你的睡眠如何?是否一覺到天亮?是否每天定時會醒?如果會醒,是幾點會醒?是否多夢?等等.

2.問.胃口,你感覺餓嗎?有慾望想吃什麼特別的食物或是喜愛什麼味道的食物?或是不餓,完全沒有胃口.

3.問.寒熱,你平時覺得身體很熱還是很冷?手腳冰冷嗎?

4.問.汗,你容易出汗嗎?會半夜盜汗嗎?會時常流汗不止嗎?還是不出汗的身體呢?

5.問.大便,你便秘嗎?每天有大便嗎?大便顏色是什麼?是下利嗎?很臭還是無味?等等.

6.問.小便,你的小便是什麼顏色?頻尿嗎?還是小不出來?還是沒有尿意?平均一天幾次?等等.

7.問.口渴,你很渴嗎?如渴,最想喝什麼溫度的水?如不渴,時常會忘記喝水嗎?還是再怎麼喝也不能止渴呢?

8.問.體力如何,精神好嗎?還是一直疲憊中?早上起床時,是精神奕奕呢?還是無法起床呢?精神能夠集中嗎?

9.問.性功能,你性功能好嗎?等等.

10.問女子月經,無論你有無月經,都要詳細說明你的月經情形,是延後還是每次都提前呢?痛不痛呢?生過小孩嗎?

讀者只要按照以上的問診來說明你身體的感覺,經方家就可以不用看到你,而依據這些主要症狀來開出處方,但是要開方時,我們須要知道你體重多少?身高多高?等等,因為體格不同就會出現劑量不同的處方.

經方是在真正的治中,因此人服用經方時身體在恢復時,自然會產生一些變化,可能每天都不同,有時會下利,有時會暈眩,嘔吐,手腳發麻等等,這都是正常現象,因為我們在治,所以會有很多因人而異的反應出現,此時不須要每天向醫師報告,你只要問你自己看看,是不是這些反應都出現在你的病兆所在呢?你就知道你如何了.我曾經遇到一位無知的病人,她來看我時,抱怨自己便秘,一星期才上一次大號,結果吃完我的藥第二天就打電話來說,中藥的副作用她受不了,因為下利過多.於是我問她你感覺如何?她說感覺非常好,體力都恢復過來了,讀者覺得我應該如何回答她呢?你們在吃西藥時沒有這類反應是因為西藥只是在控制,根本沒有在治病,當然你會感覺到二者之不同.

病人如果拿著西醫的檢驗報告來看正統中醫的話,你一定會被罵,因為這是西醫說的,不是我們說的,你有疑問的話應該去問幫你做這檢驗報告的人才對,怎麼來問中醫呢?這就是雞同鴨講,你可以將西醫的檢驗說明一併給中醫,也可以將西醫給你的診斷給中醫,這可以幫助中醫來證明中藥有多好,但是要記住,正統中醫開處方時是完全依照你身體的症狀而開的,不是按照西醫的檢驗報告開的,因此你一定要強調你身體的症狀,將之說明詳細,如此才對正統中醫有幫助的,每次病人拿出西醫的檢驗報告給我時,他們不知道這對中醫來說是完全無濟於事的.

我可以幫助在美國的華人使用遙控問診方式來治病,只要你能夠確切回答上面的十問,我就可以將你治好,但是對其他國家的病人,我就沒有辦法治,因為許多中藥在你們那邊是被管制的,或是被限制進口的,因此藥味不齊全,所以我無法助你們的,美國的病人我可以郵寄藥給你們,時間只須要三天左右就可以到你們手上,因此.身在美國以外地區的病人請勿傳真給我,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所以一般我都不會回傳的,非常抱歉,請勿試,會碰釘子的。

標籤:【手腳發麻】、【手腳發麻是怎麼回事】、【麻木】、【手腳發麻怎麼辦】、【手腳發麻是什麼原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