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治蚊的指導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防蚊治蚊的指導方法

2020年03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一、防蚊

蚊子離不開水,蚊子從卵到成蟲,需在水裡度過約7天的時間。若要效防蚊,治理蚊蟲的孳生地首當其衝。我們必須至少每週檢查和清除一次有積水的環境(如:小型容器、盆栽墊盤、空調托盤、廚房衛生間地漏等);其次,要有必備的防蚊設施。完整無損的紗門、紗窗,在保證場所良好通風的同時,更有效地防止蚊子進入室內。蚊帳是最安全的防蚊工具,如果有寶寶或是生活環境存在嚴重的蚊子問題時,使用經過成分對人體無公害的浸泡劑浸泡過的蚊帳,防蚊效果更顯著。

在商業場所及設施的入口處安裝專業的防蟲風幕機,能非常有效地防止蚊蟲的入侵。專業防蟲風幕機針對性強,且在風速和出風角度等方面,較普通風幕機而言有質的提升,其風速17米/秒,防蚊蟲效果立竿見影

二、治蚊

家庭常用的滅蚊方法主要有蚊香、滅蚊燈和氣霧罐等。然而這些方法各有不足之處,有的作用緩慢,有的藥力持續性差,有的處理不夠全面。目前最好的滅蚊方式是熏蒸滅蚊,使用專業熏蟲器和熏蟲劑進行殺滅,只要9分鐘就可以殺滅,安全有效。

商業場所及其設施所使用的滅蚊劑,應是已在國內登記並允許投入使用的殺蟲劑。使用具有殘效和觸殺作用的殺蟲劑進行滯留噴灑,可有效殺滅停留在噴灑表面的蚊子。如室內蚊子數量過多,最有效的殺滅方法就是熏蒸。室內或進出口通道可安裝滅蚊燈,以達到更好的控制效果。

大型的積水、河流、稻田和水庫也是蚊子的孳生場所,這些場所可使用由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可以用於飲用水的殺蟲劑,其作用安全,效果顯著

三、維護

檢查和監測是蚊子防制中需要長期堅持的工作,以此來清楚的掌握蚊子的分佈、危害程度以及防止效果。

根據蚊子的生長發育規律,檢查和監測應以7天為一週期。蚊子的孳生特性決定了此項工作的重點在於檢查積水,看是否存在蚊子孳生情況。一旦發現孳生問題,立即進行防制工作。
 
 

標籤:【方法】【指導】、【治蚊】、【防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