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病」春天老年人尤防 | 養生知識網


 

A-A+

「四病」春天老年人尤防

2020年03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春季乍暖還寒 , 氣候變化頻繁 ,溫差較大,是多種疾病的高發季節。老年人由於免疫力下降,抵抗力較弱,在這種忽冷忽熱的氣候條件下更易得病,在春季老年人尤防“四”。

 
腦中風
 
冬春換季,氣溫驟升驟降,在這個天氣多變的季節裡,對年齡較大的老年人來講,如果防護不當,極易導致腦中風。為什麼呢?研究表明,氣溫的驟然變化容易引起血壓的變化,而當氣溫忽然變得較低的時候血壓會比以往升高。而高血壓是導致腦中風的重要元兇,無論收縮壓或舒張壓升高,均與腦卒中發生成正比,且不受年齡、性別的影響。
 
大量循證醫學研究證明,對高血壓進行治療後,腦卒中發生率會隨之下降,研究顯示,60歲到79歲患者的收縮壓每下降10毫米汞柱,腦卒中發病率下降近1/3。所以,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春季要密切注意氣溫的變化,密切注意由此對血壓帶來的影響,要認真觀察早、中、晚不同時間段的血壓變化,並及時告知醫生,在醫生的指導幫助下,對血壓監測和用藥劑量進行及時調整。
 
感冒
 
說起感冒,許多人都不以為然,認為感冒是一種常見,任何人任何季節都可能發生。但在春季感冒,對老年人來說,則非同小可。春季,特別是初春時節,雖然沒有了冬天的嚴寒,但總體上來講,氣候還是忽冷忽熱,變化多端,天氣還是比較寒冷的,這也是春季人們容易發生感冒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這種氣候下,老年人由於抵抗力弱,身體防禦反應減退,更易感冒,並且一旦感冒,就會對身體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一次感冒之後,往往導致急性支氣管炎發作,表現為咳嗽、咳痰、氣急等。如果時間拖得較長,慢慢地就會轉變成慢性支氣管炎。如果過去有慢性支氣管炎的,感冒以後往往會使慢性支氣管炎復發或加重,並出現嚴重的全身症狀,咯出黃色稠痰,甚至發生肺炎。 
反覆感冒不僅使慢性支氣管炎反覆復發或加重,久而久之,可以發生肺氣腫甚至肺心病。有肺心病的可誘發呼吸衰竭或心力衰竭,甚至危及生命。有冠心病的老人也可因感冒誘發心絞痛或心力衰竭。因此,老人應特別注意預防感冒。注意氣候的變化,多飲水,及時增減衣物,加強體育鍛煉,增強抗病能力。在感冒流行期間,應少到公共場所去,並適時服用抗病毒沖劑或煎服大青葉、板藍根、金銀花、連翹等中藥加以預防。一旦發生感冒應積極治療,以防病情加重而引起併發症。
 
哮喘
 
春季,天氣冷熱溫度變化較大,忽冷忽熱易傷風感冒,傷風感冒極易引發老年哮喘。老年哮喘的臨床特點主要表現在:不典型,多數有長期咳嗽、咯痰、胸悶、氣短、喘息的病史,但皆非哮喘特徵性徵狀,胸部聽診哮鳴音未必很明顯,常與心血管疾病或其他肺部疾病辨別困難;基礎肺功能差,老年人由於肺彈性回縮力削弱、小氣道阻力加大 ,肺活量、肺殘氣量、閉合容量等不斷增加而呼吸肌力減弱 ,故其呼吸儲備能力降低。一旦哮喘發病 ,其肺功能減退程度更為嚴重 ,症狀也更為明顯;併發症多,常並發其他疾病 ,如肺心病、高血壓、冠心病等;用藥複雜 ,如有些藥物之間具有對病情不利的相互作用。這些特點就決定了對於春季老年人哮喘要引起高度重視。
 
積極預防和治療呼吸道的病毒或細菌感染,要注意緩解工作和精神壓力 ,注意通過適度休息來放鬆軀體 ,還可進行呼吸鍛煉,如通過做呼吸保健操等來提高呼吸效率。有過敏史者 ,在春季到來時應提倡戴口罩,避免花粉吸入呼吸道 ,避免午間和午後在室外活動 ,嚴重的花粉過敏性哮喘患者可考慮移地進行預防。預防性治療可注射哮喘疫苗 ,應用色甘酸鈉、抗組胺藥物。老年人由於心肺功能較差 ,一旦發作需及時去醫院就診。 
“春寒腿”病
 
在春季,萬物復甦,是健身的好時節,許多老年人加入到春練的行列中,但在春季特別是初春這種乍暖還寒的季節裡,如果忽略其較大的溫差,不注意膝關節的保護,很容易受風寒,導致“春寒腿”的發生。所謂“春寒腿”,是指膝關節部位長期受到風寒磨損而引起的疼痛,痛感一般在2周內消退,關節完全可以恢復正常,但少數人有可能在數月、數年後發作越來越頻繁,症狀越來越重,最終成為慢性風濕性關節炎,晚期可導致嚴重的關節畸形和病殘。對此不可忽視,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做好膝部保暖,有效防範“春寒腿”的發生。

標籤:【尤防】、【老年人】【春天】、【四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