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生活訣竅預防骨鬆骨折 | 養生知識網


 

A-A+

三個生活訣竅預防骨鬆骨折

2020年03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預防骨折秘訣1:通過運動改善身體平衡 增強體力

很多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朋友擔心運動會太危險。總的來說,如果你騎著腳踏車去漫步或外出旅行,那麼你摔倒的可能性不是大了嗎?坐在舒適的輪椅上應該是預防摔跤最好的方法了吧?

從直覺上看,以上的觀點好像有道理,其事實正好相反。運動其實可以降低摔跤的發生幾率。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風濕學家Shreyasee Amin說:“經常運動有利於保持你的反映敏捷和肌肉強壯。”運動有利益於身體協調,降低摔跤的可能性”。如果你身體健康,那麼你的平衡性也就好,這樣,相比起那些臥床不起的或身體虛弱的人,你摔跤的幾率低就了很多。

運動除了改善你的身體平衡,增強體力外,還對你的骨骼有直接的作用。骨骼是一種有生命力的器官組織。就像肌肉一樣,如果你不運動,你的肌肉也會鬆軟無力。保持身體健康,你的骨骼也就更加強有力,在摔倒時也沒那麼容易出現脫臼。專家一般推薦承重運動(如散步, 增強抵抗力練習(如舉重), 以及增強靈活性平衡性如瑜伽或太極等這些綜合運動。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開始一系列運動前先徵求醫生的意見。對於一部分患骨質疏鬆症人而言,衝擊力大的運動,如慢跑或網球,可能並不安全。因為身體重擊可能會引起骨折。即使是一些看上去輕微的運動對一些椎骨比較弱的人而言,也是很危險的。

預防骨折秘訣2:走路時小心

如果你患骨質疏鬆症,在購買鞋子的時候,不應該只考慮款式的時尚性。買一雙不合適的鞋子會增加摔跤的發生率。

但是開心的是,你也並不是只能買那些所謂“合適的”鞋子。去買那些低跟鞋,站得穩些,以其買皮革鞋不如買橡膠製的鞋。運動鞋也可以了,能夠避免大步走路時跌倒。

再次,在房子裡也應該穿鞋子。在家裡穿著襪子或拖鞋,都會很容易跌倒。

當你出外散步時,注意安全。下雨或下雪的時候,走有草的路。因為在水泥地板上更加容易跌倒。記得,在住宅附近都不要堆積任何的廢物品。

如果你有關節炎或其他疾病,導致你走路困難,一定要使用醫生推薦的協助儀器,比如一條枴杖。

 

預防骨折秘訣3:了解藥物對自己的副作用

不幸的是,當你變老時,你可能每天都需要依賴藥物。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一些藥物可能會增加你摔跤的發生率。導致頭暈或失去平衡的藥物有以下這些:

●止痛藥或安眠藥

●降血壓的藥,這些藥有時候會引起血壓過低

●抗抑鬱劑, 抗抑鬱病藥

●抗驚厥的藥物,抗痙攣的藥物,這些藥物用來醫治癲癇症和一些心理病症

●肌肉弛緩藥,用來治療背部疼痛或其他疾病

●一些醫治心臟的藥物

●其他藥物如一些皮質類甾醇,容易引起患骨質疏鬆症或骨折。

即使是你吃一少許藥物也能增加其危險性。研究表明,4份或4份以上的任何藥物都會引起摔跤發生率變高。

但是由於其他身體疾病你,不能不吃這些藥物時,應該怎麼辦呢?檢查醫生開給你的藥,拿一張藥物清單或一些藥瓶給醫生。因為你的醫生,比如你的第一個醫生也許並不知道你的其他醫師如心臟病專家或專治感冒的醫生給你開的藥。

如果你吃的藥會增加你摔倒的可能性,那麼你應該想辦法解決。咨詢醫生,讓醫生減少你藥的用量或換別的藥物,這樣都有助於減少摔跤的可能性。

記住了,酒和非法藥物都是危險的。任何影響你體能的藥物都會增加你摔倒的幾率。

 

 

標籤:【骨松】、【骨折】【預防】【訣竅】【生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