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緩解肌肉勞損 | 養生知識網


 

A-A+

推拿緩解肌肉勞損

2020年03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肌肉勞損多發於項背部和腰部,下至兒童少年上至中老年人,發十分普遍。什麼是肌肉勞損呢?黃帝內經曰:“五勞者,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行傷筋,久力傷骨。”其中“久坐傷肉”就點出了肌肉勞損的根本因,即單一姿勢坐的時間過長。為了應付繁重的工作學習或是為了遊戲娛樂,有人一坐就是幾個小時甚至一整天通宵達旦。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疲憊狀態,特別是維持單一姿勢的肌肉和肌群長時間處於收縮狀態,得不到舒張和休息,久而久之,肌肉就會產生疲勞、痙攣,局部循環障礙必然引起疼痛酸脹,進一步發展就會引起肌肉的纖維化和鈣化,使肌肉的收縮功能減退甚至喪失。 

日常養護法  明確了肌肉勞損的病因,就可以有效地預防肌肉勞損的發生。在工作學習半個小時至1個小時之後,可以起身轉一下脖子伸一下懶腰。 

運動強壯法  通過運動鍛煉可以使肌肉得以舒展,並使之變得強壯有力,從而可以抗疲勞、抗肌肉勞損。運動鍛煉的方法很多,比如跑步、游泳、打球、瑜伽、太極拳等,尤以太極拳的鍛煉效果最佳。 

推拿解痙法  肌肉勞損是推拿的主要適應症,因為通過手法治療可以解除肌肉的痙攣,疏通局部氣血。研究證明,肌肉在推拿前的痙攣狀態與推拿後的鬆弛狀態其血液灌注量可相差10倍。血液充分灌注肌肉即可使肌肉得以濡養和修復。值得注意的是,推拿手法切忌粗暴,否則不但起不了治療作用反而會損傷肌肉加速肌肉纖維化。 
 

標籤:【勞損】、【肌肉】【緩解】【推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