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拔罐是治病良藥還是安全隱患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拔罐是治病良藥還是安全隱患

2020年03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近日台灣歌手齊秦在北京家中接受拔罐保健治療,由於保健師不慎將酒精灑在齊秦身上引起大火,導致導致背部、面部、軀幹嚴重燒傷。經過診斷,定為深二度燒傷。由來已久的中醫拔罐也會出現如此危險的事情?拔罐到底是治病方法還是危險行為?為此,我們程採訪了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消化科主治醫師董峰,為您詳細解答關於拔罐的種種問題。

問題一、您覺得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酒精遺撒失誤?是不是拔罐本身就存在危險?

首先,酒精誤撒是由於工作人員操作不當,從中醫拔罐操作流程來講,是不規範操作。

拔罐本身按著正常流程是不危險的。正常流程:

一、從正常操作規範流程來講,專門點燃火把用的95%的酒精,應存放在固定相對穩定的容器內,也就是有蓋子的廣口瓶內,一是不容易傾倒,二是不易燃。

二、酒精的操作台與治療床要保持一定距離,這樣才能保證患者能夠安全

三,為防止燒傷操作者自己,要求操作人員平拿火柄,這樣不會讓酒精倒流到操作人員手上。點燃之後,要持續五六秒鐘,讓多餘的酒精充分揮發。總之,正常的操作是不會出現危險的。

問題二:在家中拔罐是否可行?這與醫院的專業拔罐治療,效果是一樣的嗎?

若沒有操作經驗,專家不建議自己在家進行操作。因為家裡存在很多化纖物品,如羽絨被,太空被之類。若將酒精不小心滴在化纖用品上,會有火災隱患

一、要請專業人員,經過嚴格培訓。

二、在相對安全的地方進行操作。

三、操作之前要仔細檢查周圍的環境。

問題三:現在很多人用真空罐拔罐,火罐跟真空罐有什麼區別?是根據症不同來選擇還是根據人群來選擇呢?

真空罐和火罐有一定區別,前者療效稍微遜色火罐。真空罐沒有溫熱作用。根據患者的祛除風寒,舒經活血是火罐的主要的療效。加上溫熱作用,罐內的負壓作用,使風寒祛除。

問題四:拔罐時間多長為宜,也是分療程和週期的嗎?

拔罐一種是保健,一種是治療。作為治療來講,通常根據患者情,程,年齡,體質來決定週期和療程。病情輕,病程短,年齡小,體質好,拔的次數就要少一些。反之,則要加強療程。通常臨床中,根據臨床習慣發現,一周2-3次的週期是最合適的。如果處於保健作用,如疲勞,腰酸背疼之類,一週一次即可,起到預防性治療作用。

問題五:有時拔罐之後會出現血泡,皰疹之類的,那豈不是沒有病,也給“拔”出病來了嗎?

出現血泡皰疹是不對的。說明掌握負壓,即力度沒掌握好。一是力度太大,二是時間太長。通常5-6分鐘即可。絕對不能超過10-15分鐘,如果超過就會起泡,這是不行的。

傳統醫學中有一種發泡法,但是在現在來講,是不科學的。中醫本身是一種舒適的,預防的科學。如果損傷了皮膚,就易發生感染,造成病人的痛苦。舉個例子,拿川菜來說,現在的川菜非常辣,其實川菜並非都是如此辣的。其實微辣是剛剛合適,很舒服的,吃的太辣就會給人造成不舒服的感覺。其實拔火罐也是一樣的道理,時間和力度掌握的好,讓病人在舒適之中治療,就是中醫要追求的。如果力度過大,反而會給病人造成痛苦,並不利於治療。

問題六:一般什麼症狀的適合拔罐治療?有沒有西醫不能解決的病症,但是拔罐可以解決呢?

如果出現落枕,腰酸背痛,勞累,為了方便,就可以拔火罐。不要過度拔火罐,這樣容易造成皮膚損傷,也不利於治療。皮膚火罐之後會造成皮膚輕微損傷,出現皮膚紫紅,即中醫出現的“痧”。這是舊的毛細血管破裂, 新的毛細血管生成,形成一個新的新陳代謝。

西醫不能解決的病症,也得看病症,並不是所有西醫看不了的病,中醫都能看。中西醫都是相通的。中醫博大精深。中醫適應症比較廣泛。

問題七:很多拔罐書上寫的拔罐禁忌人群,比如小孩子不能拔罐,孕婦不適合拔罐,月經不能拔罐,或者月經期間不宜拔罐等等,拔罐的時候真的需要注意這些問題嗎?

白血病,出血性疾病,精神性疾病,癌症,孕婦孕中晚期,皮膚病,皮膚有破損的疾病,都不適合拔火罐。月經時期如果出血量不多,是可以拔罐的。

中醫治未病,防患於未然。中醫治療講究的是預防性治療,稍有不舒服,即可實行中醫治療,起到預防性作用。現在很多人誤解了中醫,直到病症嚴重了才來找中醫。這是不對的。中醫普度眾生,西醫治不了,才來找中醫,中醫治不了,不是因為中西醫不好,而是治療時機錯誤。在沒有重大疾病之前,亞健康狀態,進行中醫保健,才是最科學的。所謂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就是這個道理。

 

 

 

標籤:【安全】【隱患】【還是】【良藥】【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