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帶狀皰疹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帶狀皰疹

2020年03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帶狀皰疹,中醫形象地稱之為“蛇串瘡”和“纏腰火丹”,常於季節急劇變換或疲勞、感冒後等抵抗力下降時感染毒而發,特點是沿一側周圍神經出現簇集水皰,呈群集帶狀分佈,好發於胸、面、頸、腰等部位。

患帶狀皰疹的早期,除了常規的內服抗毒藥物和外敷中藥外,盡快應用針灸療法可大大地縮短療程,防止紅疹繼續擴散並預防出現後遺神經痛(帶狀皰疹最嚴重的後遺症之一)。“只要針灸治療介入得足夠早,一般情況下,患者3~4天就可痊癒,病程嚴重的1~2周也可治癒,極少出現後遺神經痛這個現代醫學尚難以治癒的頑痛症狀。”

中醫認為,帶狀皰疹多為正氣不足,濕熱內蘊,壅阻肌膚,以致使氣滯血瘀,經絡失疏,循肝膽經外發而成。對付難纏的“蛇串瘡”,針灸的“三截法”對帶狀皰疹“圍追堵截”,可“降蛇伏邪”,最大限度地拔除餘毒,以防余邪為患。所謂“三截法”是把整束帶狀分佈的紅疹形象地分為“蛇頭”、“蛇尾”和“蛇中段”,下針時在“蛇頭”、“蛇尾”各下一針,在“蛇中段”則採取圍刺,即圍住中段的紅疹四周下針。手法採用瀉法,瀉其搏結之熱毒,通則不痛,留針約半小時。谷婷婷強調,在剛剛出現紅疹時就介入針灸治療效果最好,每日針灸一次,早期宜清肝利濕,解毒止痛;等水皰干水後,恐其餘毒未盡,氣滯血瘀,治療宜扶正驅邪,化瘀止痛,透邪外出。

帶狀皰疹好發於體弱的成年人或老年人,在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感染的水痘-皰疹病毒就會沿著相應的神經播散而發病,針灸治療攻補兼施,通過神經體液調節增強免疫功能,並加快炎性物質的滲出,產生較好的鎮痛效果。臨床實踐表明,一般針灸治療的第二天起,皰疹可變暗,並逐漸干躁、結痂。此外,患者在治療期間宜保持皮膚乾爽清潔,心情舒暢,並保證充足睡眠,少食燥熱肥膩食物,可有助病情康復。

標籤:【帶狀皰疹】【治】、【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