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需要恪守「九不過」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需要恪守「九不過」

2020年03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王為蘭,國家級中醫大師,痺症專家。

 

      王為蘭年逾九旬,自感精力充沛、思維敏捷,她的經驗是:生活規律、調好情致、不圖名利、沒有負擔、心情舒暢,乃得長壽。她的“養生長壽之道”是信守自己的生活習慣“十不過”而受益。

 

1、衣不過暖:穿衣戴帽不要過於暖和,也不可過於單薄,過暖容易感冒,過冷容易受寒。

 

2、食不過飽:吃飯不要過飽,粗細都吃,葷素相兼;飯後要喝湯,不吸煙、不喝酒。

 

3、住不過奢:要隨遇而安,居室富麗堂皇易奪心志而蛻化變質。

 

4、行不過富:身體健康允許,盡量以步代車。如出門必乘車,日久腿腳就要失去靈便。

 

5、勞不過累:勞動的強度是有限的,超過負荷量容易造成身體的傷害。我每日至少工作8小時,在8小時外適當地遛遛街、看看報,勞逸結合是必要的。

 

6、逸不過安:終日無所事事,會喪失對生活的情趣而心灰意懶,所以即使退休在家,也應勤於動腦,散步聊天、寫字作畫、下棋看戲等,心情由此舒暢,益於延年增壽。

 

7、喜不過歡:人逢喜事精神爽。但是喜不能喜過頭,“過喜則傷心”,古人范進中舉後變瘋,即為過喜所致。

 

8、怒不可暴:有不順心的事和煩惱的事,心底不平衡不要生氣惱怒。怒則傷肝,傷肝就要發,不要動肝火、發脾氣,要有涵養,要樂觀處世。

 

9、名不過求:名不過求、利不過貪,這是我一生的座右銘,平平安安、克勤克儉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幸福。“酒色財氣”我不取,“風花雪月”不沾邊,無牽無掛,順其自然,無慾長樂,活到耄耋。

標籤:【九不過】、【恪守】【需要】【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