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骨關節炎的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膝骨關節炎的推拿療法

2020年02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概述】

    膝骨關節炎又稱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為臨床常見疾病,多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此屬祖國醫學“骨痺”範疇,現代醫學認為,該早期是一種非炎症性疾病,晚期則表現為非細菌性炎症。

    膝骨關節炎的成因以往多認為是老年關節退行性改變的結果,近年來對關節炎的研究結果表明,關節應力失衡是引起本的重要因素,其病始於關節軟骨。人體的關節軟骨面有一定的力學負重範圍,由於損傷,關節內病變及風、寒、濕邪侵襲造成關節不穩,打破了這種均衡,因而發病。臨床可見膝關節腫大、疼痛、活動受限,X線拍片顯示膝關節骨質增生或骨刺形成,關節間隙內有大小不等、數目不一的游離體等。

    目前各類藥物治療本病的療效尚無突破性的進展,而採用按  摩手法可以糾正膝關節由於退變、損傷、勞損造成的關節不穩,促進關節周圍的氣血循環,從而達到舒筋通絡、鬆解關節軟組織的攣縮變性、消腫鎮痛的目的。

    【按摩療法

    (1)取仰臥位,家人用拇指指腹端自上而下旋推其患側膝關節周圍5分鐘。

    (2)取仰臥位,家人立其患側,一手患者髕骨外側緣,一手握患肢踝部,屈伸膝關節十數次,直至完全屈曲膝。

    (3)取仰臥位,家人將其患側膝關節屈曲至90度,小腿內旋或外旋,搖轉2~3次,然後伸直,繼而屈曲,使足跟與臀部接觸。

    (4)取仰臥位,家人用拇指指端按壓患肢陰陵泉、血海、足三里穴各1分鐘,以有酸脹感為度。

    (5)取仰臥位,患側膝關節屈曲,下肢肌肉放鬆,家人用兩手拇指橫放於膝關節兩側膝眼處,其餘四指置於膝關節外後方,兩手拇指沿膝眼,用適當力量作向心性攤擠,然後兩拇指再沿膝關節間隙自前向後推擠,重複操作10遍。

標籤:【療法】【推拿】【關節炎】、【膝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