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久不愈 當心皮膚癌 | 養生知識網


 

A-A+

潰瘍久不愈 當心皮膚癌

2020年0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皮膚癌好發於皮膚暴露部位

醫學指導: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 翁智勝

皮膚並非無痣不成腫瘤。醫師提醒,如果面上、手上甚至身上出現不明原因、久不癒合的糜爛、潰瘍,或是表面粗糙、易出血的不明腫物,不要拖延,請盡快到醫院就診。如今在皮膚科門診中,皮膚腫瘤的發現率升高了。

半年前,陳伯的左邊顴骨部位長了一個小疙瘩,不疼不癢,他沒怎麼理會,可兩個月後小疙瘩慢慢長大了,還破了皮,每天往外一點點地滲著黃水。這滲黃水的地方每過幾天會結一層痂,再過幾天痂自己就掉了,週而復始,傷口既沒有癒合,滲出也照舊。陳伯嘗試了各種方法:貼創可貼、用碘酒塗、用草藥敷,都不管用,傷口還是一天天變大了,洗臉稍微碰得重一點還會出血;可奇怪的是,即便傷口已有蠶豆大,但並沒有明顯的痛癢感。陳伯終於坐不住了,他想,或許該上醫院開點消炎藥吃了。

到了皮膚科門診,陳伯向醫師講述了自己發的過程。出乎陳伯意料的是,醫師沒有直接給他開藥,而是建議他做一個叫“理活檢”的檢查,排查皮膚腫瘤。經陳伯同意後,醫生在皮膚破損的地方注射了少量的麻藥,切下大概1厘米長、0.5厘米寬的一小塊組織送去做檢查,仔細縫合併包紮了切口,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手術。一周之後,到了約定的複診時間,陳伯忐忑不安地來到皮膚科門診,病理報告證實了醫師的懷疑:陳伯患了基底細胞癌。

經過醫師的解釋:基底細胞癌惡性程度不算高,很少發生轉移,可用手術、放療、光動力治療等常可達到根治效果。陳伯瞭解後恐懼減輕,和家人研究決定先手術切除病灶,再做光動力治療徹底清除病變細胞。

來自江門農村的林婆婆則沒這麼幸運了,她的右額角上長了一個雞蛋大小,像火山口一樣周圍隆起、中央壞死的巨大潰瘍,深可見骨,疼痛難忍,流著嚇人的膿血。經過病理活檢證實,林婆婆患的是生長速度更快、惡性程度更高、容易發生轉移的鱗狀細胞癌。由於林婆婆已年過八旬,她的家屬最後選擇了姑息性的放療以減少她的痛苦。

醫師解析:

皮膚癌好發於面部手背

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翁智勝介紹道:“鱗狀細胞癌和基底細胞癌都屬於皮膚癌,都好發於中老年人,常見於面部、手背等暴露部位。”像陳伯和林婆婆這樣的皮膚腫瘤患者並不鮮見,廣醫三院皮膚科光去年一年已發現了近10例,但在前幾年,似乎門診接診到的病例並沒有這麼多。

基底細胞癌發病、進展緩慢,主觀症狀輕微,惡性度低;而鱗狀細胞癌發病急、進展快,惡性度較高,可致死。因早期自覺症狀不明顯,患者常常容易忽視或因為嫌麻煩、怕花錢等原因自行處理、拖延就診。

皮膚腫瘤的治療越早越好,光動力療法是目前治療該病行之有效的新方法,尤其是基底細胞癌,有望不做手術,單純用光動力療法治癒。對於早期未發生轉移的鱗狀細胞癌,也可作為手術的補充治療手段。

適當防曬很必要

翁智勝告訴記者,目前認為過度的日曬是皮膚癌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像前文提到的陳伯,長期生活在日曬充沛的廣州,卻總認為防曬是年輕愛美的女孩子的事,從不打傘、戴帽子擋太陽,更別提塗防曬霜了;而林婆婆更是頭頂烈日種了大半輩子的地。

他提醒大家,想預防皮膚癌,千萬要做好防曬工作。如果面上、手上甚至身上出現不明原因、久不癒合的糜爛、潰瘍,或是表面粗糙、易出血的不明腫物,不要拖延,請盡快到醫院就診。

標籤:【潰瘍】、【久不】、【當心】、【皮膚癌】、【皮膚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