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脂血症護理

2020年0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血脂主要是指血清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但健康人有一定的標準水平,膽固醇<5.172mmol/l,甘油三酯<2.032mmol/l。如果經常超出標準水平過多,則診斷為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易誘發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

高脂血症人的飲食要有節制,每日攝人的食物能量以維持正常體重的需要為準。降脂藥種類很多,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病人應多運動,可以促進體內多餘脂肪的消耗。
 
護理要點
 
◆人體中的脂類大部分從食物中來,所以高脂血症的人飲食應有節制,主食之中應搭配部分粗糧,副食品以魚類、瘦肉、豆及豆製品、各種新鮮蔬菜、水果為主。少食精製食品、甜食、奶油、巧克力等。
 
◆海帶、紫菜、木耳、金針、香菇、大蒜、洋蔥等食物有利於降低血脂和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可以常吃。飲牛奶宜去奶油,不加糖。蛋類原則上每日不超過1只,烹調時避免油炒、油煎。
 
◆烹調食物用素油,少吃油煎食物。少吃花生,因其中含油甚多,但可以食用核桃肉、瓜子仁、果仁等。
 
◆膽固醇過高者應少食蛋黃、肉類(特別是肥肉)、動物內臟、雞皮、鴨皮、蝦皮、魚子、腦等含膽固醇量高的食物。甘油三酯過高者要忌糖、忌甜食,並應限制總食量。
 
◆飲食治療應持之以恆,降脂藥物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積極參加體育鍛練,並堅持不懈,以利於脂肪的消耗。

標籤:【甘油三酯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