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疾病:拔罐進行的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五官疾病:拔罐進行的治療

2020年02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四關穴一般是指雙側合谷穴(俗稱“虎口”)和太衝穴,前者位於第一、第二掌骨之間,後者位於足背第一、第二蹠骨之間。

在經絡學說中,手陽明大腸經從手出發,沿著手臂外側,終止於頭面部的迎香穴。因此頭面部以及五官疾病,如頭痛、咽喉疼痛、口乾、流鼻血、牙痛等,均可通過合谷穴拔罐進行治療和預防,所以有“面口合谷收”說。同時,在合谷穴經常拔罐還可以保持大腸經的氣血通暢,使體內的代謝產物和毒素及時排出體外。
 
足厥陰肝經從足出發,沿著下肢內側,繞過生殖器,循著兩肋,上達頭頂。因此太衝穴拔罐可以防治頭暈、頭痛、目赤腫痛、腹痛、月經不調、疝氣等患。在太衝穴上拔罐還可以降血壓,並具有增強性功能、調整情緒、清利頭目的作用,能使人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舒暢的情緒。
 
操作時要注意,由於合谷和太沖這兩對穴位,所在部位的肌肉不甚豐富,拔罐時可選用罐口直徑較小(1.5—2厘米)的火罐。拔罐的頻率以每週2—3次為宜。
 

標籤:【五官指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