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不妨用針灸 | 養生知識網


 

A-A+

偏頭痛不妨用針灸

2020年02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偏頭痛是神經-血管功能障礙所致的神經性頭痛,表現為反覆發作的單側或雙側頭痛,伴噁心、嘔吐及煩躁不安等。對偏頭痛的治療多採用西藥,但由於容易產生依賴性和毒副作用,其應用受到限制。而用針灸方法進行治療,卻可以有奇效。

偏頭痛中醫又名偏頭風,依據中醫經絡理論辨證,患者多為肝膽鬱熱,或風寒濕等邪氣襲入少陽膽經,導致經絡不和、不通,引起頭部一側疼痛或抽痛,或跳痛等。痛時極難忍受,痛連於目,不速治,必害眼。若伴有脾胃虛弱者,可有噁心,嘔吐等。

治療通常選擇特定腧穴以及尋找疼痛劇烈點阿是穴,進行針刺或三稜針點刺放血,能夠迅速緩解疼痛。選用合谷、太沖、丘墟、風池、太溪等腧穴,進行身體整體調理,囑咐放鬆情緒,樂觀處世,甚至可以予以根治。

針灸治療同時也可以根據患者情況,服用復方羊角顆粒、通天口服液等中成藥對證治療,止痛效果不錯。 
 

標籤:【針灸】、【用】【不妨】、【偏頭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