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補肝益腎強筋骨 | 養生知識網


 

A-A+

杜仲:補肝益腎強筋骨

2020年02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關於“杜仲”的傳說

相傳在很久以前,在四川的一個深山裡,人們過著貧困的生活。這裡土地貧瘠,十年九不收,人們難於吃飽肚子,還要辛勤地勞作,所以許多人都得了腰腿疼痛的毛。有一個青年人叫李孝,他的父母也得了嚴重的腰腿疼,連起床都成了問題,又無錢醫治,十分痛苦。有一年冬天,李孝到山中去砍柴,在深山中遇到了一個在樹下已經凍餓昏迷的老年人。李孝一見急忙上前去救護,他先用自己的衣服將老人溫暖過來,又取出自己帶來的乾糧和水,讓老人吃下。老人漸漸有了力氣,非常感謝這個年輕人,於是從身旁的樹上剝下一些樹皮來,對他說:“你把這些樹皮拿回去,切成細絲用火炒至焦黃後再煮水喝,有治療腰腿疼痛的奇效。”老人說罷變成了一個鶴髮童顏的仙翁。李孝急忙跪拜在地,請仙翁留下姓名。仙翁手指大樹道:“此木生土旁,人中亦平常,扶危去魔,何需把名揚。”說完便沒了蹤影。

李孝將藥材帶回家,不但治好了父母之,也治好了村裡腰腿疼的人。人們問這個藥叫什麼,誰也不知道。有個書生聽說後,想到“此木生土旁”是個杜字,“人中亦平常”是個仲字,分明是姓杜名仲,於是便將這種藥材稱為“杜仲”。

       中藥杜仲的養生功效

杜仲為杜仲科落葉喬木杜仲的乾燥樹皮,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出產,但主要產於我國的四川、雲南、貴州、湖南、湖北等省。2000多年前,我國最早的中藥學典籍《神農本草經》中就記載杜仲有“主腰脊痛,補中益精氣,堅筋骨,強志……久服輕身不老”的功效,以後歷代中醫藥學家都對杜仲有所推崇,說明古人已認識到杜仲是一個補肝腎、強筋骨的良藥了。

杜仲的樹皮、樹枝、樹葉均含有杜仲膠,所以折斷時有銀白色的彈性白絲相連,膠絲多而密,銀白色,富有彈性,可拉至1~3厘米才斷,故有“絲連木”之稱。杜仲味苦,微臭,嚼之有顆粒感。

杜仲味甘性溫,歸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之效,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腰膝酸痛、軟弱無力、陽痿尿頻及婦女胎動不安等症。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意思是說腎與人體的骨骼與骨髓的狀況有密切關係。因為腎中藏有精氣,腎中精氣能夠化生骨髓,而骨髓能夠滋養骨骼。腎精充盛則骨髓充足,骨髓充足則骨骼得以滋養,人體骨骼就會堅韌有力;反之,則會出現腰膝酸痛的症狀。中醫還認為肝主筋,筋是聯結關節肌肉,負責運動的組織,與肝血的滋養有著密切的關係。肝血充足則筋膜得以滋養,才能強健有力,活動自如;反之,則會出現軟弱無力或肢體麻木的症狀。杜仲甘溫,有滋補肝腎之功,肝腎得以滋養則筋骨強健有力,故有補肝腎、強筋骨的功效,對治療腰膝酸痛有 較好效果。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杜仲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既可增強特異性免疫功能,也能增強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杜仲有抑制機體過氧化,提高抗氧化酶活性,促進皮膚、骨骼和肌肉中蛋白質膠原的合成和分解,防止功能的衰退和抗疲勞等作用。杜仲還有良好的降壓作用及降血糖、降血脂、抗炎、抗應激及利尿等作用。<<中醫:中藥杜仲可治療高血壓

杜仲的服用方法

1.中老年人肝腎不足所致的腰膝酸痛,肢體軟弱無力:(1)炒杜仲10克,川續斷10克,水煎服,每日早晚服,10天為一療程,有強筋健骨、壯腰止痛功效。(2)杜仲100克,白酒500毫升,將杜仲放入白酒中浸泡15天後,每日早晚服20%~%30毫升,有強腰止痛的功效。(3)杜仲60克,川芎30克,虎杖30克,白酒500毫升,將三味中藥放入白酒中浸泡15天後服用,有強腰補腎、舒筋活血的功效。(4)杜仲50克,懷牛膝30克,狗脊30克,白酒500毫升,服用方法同前,有滋補肝腎、強腰止痛的功效。(5)用杜仲15克,豬腎1只,調料少許,將豬腎切開,剔去中間的白色筋膜,洗淨切片,先將杜仲加水煎煮半小時,再放入豬腎及調料,燉煮半小時,食肉喝湯。有補肝腎、健筋骨、止腰痛的功效。(6)杜仲10克,五味子10克,羊腎2只,服用方法同上,有補肝腎、強腰膝的功效。(7)杜仲10克,枸杞子10克,栗子10枚,大米100克,有滋補肝腎、益氣健脾的功效。<<壯腰健腎藥膳:杜仲牛骨湯

2.中老年人高血壓病:(1)杜仲葉15克,白菊花10克,用開水浸泡,代茶飲,有清肝明目、降低血壓的功效。(2)杜仲葉15克,夏枯草10克,水煎1小時,取藥液代茶飲,有較好的降血壓作用。(3)單用炒杜仲或杜仲葉水煎代茶飲,即有降血壓的功效。

3.中老年人高血壓兼有高脂血症:(1)杜仲10克,山楂5克,水煎代茶飲,有降血壓、降血脂的功效。(2)杜仲葉15克,決明子10克,制首烏10克,水煎代茶飲,有降血壓、降血脂、潤腸通便的功效。(3)杜仲葉15克,銀杏葉10克,水煎代茶飲,有降血壓、降血脂、活血化淤的功效。

注意事項:1.杜仲屬溫補藥物,有陰虛火旺者忌用。2.由於杜仲有降低血壓的作用,低血壓患者禁用。3.對杜仲過敏者禁用

標籤:【筋骨】【強】【益腎】【補肝】【杜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