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中醫養生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班族的中醫養生方法

2020年0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老闆綜合征”又叫“經理綜合征”,是從事商業活動不堪重負而引起的一種生理和心理的綜合症狀,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表現。由於長期的情緒低落、夜不成寐、家庭不和或性功能障礙。

可見,“老闆綜合征”的防範要點在於舒緩“緊張”,釋放“壓力”,確保良好的生理狀態和心理狀態,而中醫在這方面有獨到的見解和功效。

性格要達觀

《太平經》曰:“養生之道,安生養氣,……人無憂,故自壽。”自古商場如戰場,老闆們在商場中打拼,對商海中的詭波譎浪自然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這種行事方略,使感觸接受的東西難以確定,長時陷於焦慮緊張之中。明智的做法就是,從一開始就擺正經商與養生的位置,培養出理性思考問題的習慣。

一位朋友說:“生意做得再大,錢賺得再多,也只對身心建康的人才有意義。”而《菜根譚》裡“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的格言,當是保持性格達觀的最佳良法。

情趣要高雅

玩耍是釋放緊張情緒的是最有效的辦法之一,但玩耍必須得法,否則會事與願違。有的人一有閒暇就把賭物博財,推杯換盞,癡色戀欲作為怡悅心境的途徑,卻不知這是把一種緊張情緒轉換成了另一種緊張情緒,把一種疲勞轉換成另一種疲勞,不僅傷人心志,更能摧毀人的事業,正如《尚書》裡說的:“玩人喪德,玩物喪志。”

玩耍必須要有雅趣:以琴陶性,以棋致思,以書運志,以畫煉神,賞花、遛鳥、垂釣、品茶、登山、散步……等,都是寓玩耍當中防治“老闆綜合征”的有效方法

起居要有常

這是提醒老闆們要合理安排、有效支配時間。《素問·上古天真論》說:“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盡終其天年”。會不會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勞作,讓時間為我所支配,是老闆們能否獲得健康體魄、愉悅心情的重要法則。許多人能夠合理安排時間,一旦形成有效的工作節律,就能獲得最好的工作狀態,當然也就能達到最理想的工作效果。

食酸以疏達

中醫認為,情緒的變化往往和肝氣的舒暢條達有關,而酸味之品對疏暢肝臟氣血多有助益。現代醫學也表明,由於老闆們工作量大,過度用腦,很容易產生疲勞,而疲勞的產生是由乳酸造成的,而醋、果酸之類的酸性食品能有效抑制乳酸的產生。據調查發現,在強力勞作時,每人每天需要攝取30~40毫升醋來平衡體質的偏差。

因此,只從水果、蔬菜和以調料的形式來滿足機體對酸性物質的需求是遠遠不夠的。目前,市面上已有以糯米、鮮水果為原料釀造的酸性保健飲料,由於含有水果的芬芳甘甜味道,可以降低酸味對味覺的刺激,是理想的“減壓”佳品。

如果人們有興趣,也可以自制酸性飲料:食用醋25毫升、白糖(或冰糖)50克,用白開水500毫升溶化。若在夏季,可置冰箱中冷卻至2℃~4℃。該飲料酸甜適度,不僅能緩解疲勞,還有較好的開胃化食功能。 

 

 

標籤:【方法】【中醫養生】【上班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