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遺症能治好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風後遺症能治好嗎

2020年0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中風可以分為外風與內風,外風一般是由外邪引起的,而內風是屬於內傷症,又稱為類中風、腦卒風。中風最嚴重的是引起的後遺症,中風後遺症能治好嗎?下面就來介紹下中風後遺症的解決方法。

腦中風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常見的難治性疾病,祖國醫學將其列為“風、癆、臌、膈”四大疑難之首,存在著明顯三高(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現象。

老年人中風問題相當嚴峻

根據統計中國每年發生腦中風病人達200萬。發病率高達120/10萬。現倖存中風病人700萬,其中450萬病人不同程度喪失勞動力和生活不能自理。致殘率高達75%。中國每年中風病人死亡120萬。已得過腦中風的患者,還易再復發,每復發一次,加重一次。所以,更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復發。

腦中風給人類健康和生命造成極大威脅,給患者帶來極大痛苦,家庭及社會負擔沉重。因此,充分認識腦中風的嚴重性,提高腦中風的治療與預防水平、降低腦中風的發病率,致殘率和死亡率是當務之急。

腦中風後遺症的治療方法還屬“磁頻數位6合療法”,該療法打破了傳統粗放式治療—復發再治療—再復發的惡性循環,徹底改寫精神障礙的診治混亂、主觀隨意的歷史。

中藥治療:陰虛風動證

平素頭暈耳鳴,腰酸,突然發生口眼歪斜,言語不利,手指瞬動,甚或半身不遂,舌質紅,苔膩,脈弦細數。

證機慨要:肝腎陰虛,風陽內動,風痰瘀阻經絡。

治法:滋陰潛陽,熄風通絡。

代表方:鎮肝熄風湯加減。本方既補肝腎之陰,又能熄風潛陽,用於陰虛風動之眩暈,頭痛,舌強,肢顫等。

常用藥:白芍,天冬,玄參,枸杞子滋陰柔肝熄風;龍骨,牡蠣、龜板、代赭石鎮肝潛陽;牛膝.當歸活血化瘀,且引血下行;天麻,鉤籐乎肝熄風。

痰熱較重,苔黃膩,泛惡,加膽星、竹瀝、川貝母清熱化痰;陰虛陽亢,肝火偏旺,心中煩熱,加梔子、黃芩清熱除煩。

腦卒中預防:

控制腦中風發病因素、中風是可以預防的。

知道中風的嚴重性,早期預防和治療中風就顯得特別重要,瞭解中風的危險因素,並給予一定的干預和治療,可以預防和減少中風的發生,減少致殘率和死亡率。

一級預防:“如果某個體只存在上述危險因素一種或幾種而沒有腦血管的先兆或表現,我們把其中列為一級預防對象,即積極治療存在的危險因素,同時定期監測其他危險因素的發生並採取針對性措施。

二級預防:個體已存在危險因素且已出現中風先兆如若暫短性腦缺血性發作,給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防止嚴重腦血管病發生,其為二級預防。

中成藥在急性腦血管疾病中的應用,除清開靈注射液用於中風危重症候,一般多用於中風後遺症,在急性期後72小時開始投藥,且療程一般多長達3-6個月以上。

預防老年人中風後遺症

一些常見的中風後遺症的藥物:

(1)腦塞通丸功用:活血化瘀、通經活絡、益氣養陰。每次1丸,一日3次化服。孕婦忌用。

(2)大黃蜜蟲丸功用:活血化瘀、通經消痞。每次1~2丸,一日2次。孕女3忌用。發生皮膚過敏時應停服。

(3)稀薟通栓丸功用:活血祛瘀、祛風化痰、舒筋活絡、醒腦開竅。主治腦血栓引起的半身不遂、肢體麻木、口眼喁斜、語言障礙、左癱右瘓。每次1丸,一日3次。孕婦禁用。出血性中風和混合性中風急性期內禁用。

(4)心腦舒通膠囊功用:活血化瘀、通利血脈。主治腦卒中恢復期半身不遂、語言障礙、心腦血管缺血、血液高粘症。每次3粒,一日3次,飯後服用。孕婦、有出血史者、顱內出血未止者均禁用。

(5)天龍熄風顆粒功用:平肝熄風、活血通絡。主治急性腦梗死輕症、頭痛、眩暈、煩躁易怒、口苦咽干、語言謇澀、口舌歪斜、半身麻木不遂。每次9克,一日3次,,腦出血者禁用,過敏體質、高血壓腦出血傾向者應慎用。

(6)消栓膠囊(腸溶)、消栓口服液功用:補氣、活血、通絡。主治缺血性中風、半身不遂、口舌歪斜、口角流涎、語言謇澀、面色光白、氣短乏力、下肢痿軟、小便頻數。每次2粒,一日3次,飯前30分鐘服用;或口服液每次2支,一日3次。孕婦忌用,陰虛陽亢及出血傾向者慎用。

(7)稀蛭絡達膠囊功用:化痰活血、熄風通絡。主治腦梗死輕症(缺血性中風)急性期、風痰瘀血、痺阻脈絡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語不利、偏身麻木、頭暈。每次4粒,一日3次。

(8)培元通腦膠囊功用:益腎填精、熄風通絡。主治缺血性中風恢復期、半身不遂、眩暈耳鳴、口舌歪斜、語言不清、偏身麻木、腰膝酸軟。每次3粒,一日3次。孕婦禁用,服藥期間忌辛辣、油膩、煙酒。

(9)麝香抗栓膠囊功用:通絡活血、醒腦散瘀。主治腦血栓致半身不遂、言語不清、手足麻痺、頭痛目眩。每次4粒(0.25克1粒),一日3次,孕婦忌用。

中風後遺症能治好嗎?只要方法得當,堅持治療是可以根治中風後遺症的。以上是對於中風後遺症的敘述,更多有關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

標籤:【中風後遺症能治好嗎】、【小兒中風治療誤區】、【腦中風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