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 並不單單指用火罐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 並不單單指用火罐

2020年0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拔火罐,是很多家庭必備的日常保健用品。拔罐能防治疾病。拔罐的用具有火罐,還有真空抽氣罐。無論選擇哪種拔罐用具,都不會影響療效。因此,喜歡拔罐的朋友不一定非要選擇火罐。如果拔罐不當,可能會引起燒傷或發生火災。

專家指出,拔罐又名“吸筒療法”,它利用物理刺激和負壓造成充血現象,從而產生治療作用。拔罐不一定非用火,現在的拔罐一般分兩種:一種是傳統火罐,一種是不用火的真空抽氣罐。傳統火罐在操作上有很多講究,現在大部分拔火罐都會使用酒精棉使其燃燒排出空氣,對液體酒精的使用一定要注意安全,操作不規範容易造成燙傷。而真空抽氣罐相對比較安全。

現在不少人,包括一些醫生都認為,拔火罐時的“火”在保健和治療中起了很大作用。但王敬指出,這種觀點是經不起推敲的,火罐產生的那一點點火熱不論是從熱度還是持續性上,都無法與能持續燃燒的艾灸或理療發出來的熱相提並論,其作用十分有限。另外,如果火罐的醫療保健作用是因為火熱的作用成立的話,那麼按照中醫“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道理,那火罐只能對寒證有用才對,但實際上,寒證、熱證的患者都可用火罐進行保健和治療。所以火罐中“火”的主要目的是使罐體內形成負壓。

溫馨提示:如果治療疾病需要拔火罐,最好去正規的醫療場所;如果僅想起到保健作用,家中自行拔罐用真空抽氣罐比較合適。

標籤:【火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